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专项培训 > 微格教学训练营 > 正文
微格教学训练营

关于开展2018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微格教学训练营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8-10-10 点击量: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根据《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指导意见》(粤教继函〔2018〕48号),高校新入职或未参加过岗前培训的教师需完成6门指定课程和教研实习环节,考核均合格者统一颁发《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其中,针对《教育教学技能》的授课及考核我校将以微格教学训练营形式进行。

课堂教学是提高学生学习质量的主阵地,为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授课技巧、积极反思教学活动中的不足,2014年起教师发展中心开始举办微格教学训练营,并组建了导师库,成员由广外教学十佳、校外教学技能比赛的获奖青年教师以及从事微格教学研究的教师组成,目的在于把课堂小型化,分组指导青年教师及时地改进教学技巧,从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完善教师的专业发展。具体通知如下:

一、时间:2018年10月18日—12月27日下午2:30-4:30(周四)

二、地点:北校区第二教学楼416、420

三、参加对象:2018年新进教师(副教授以下职称必须参加)

四、课程具体安排:

时间

培训主题

10月18日

第一期

开营仪式

主题讲座:浅谈课堂教学的授课技巧

11月1日

第二期

主题:如何编制课程大纲

授课技巧解析I:导入、教学言语、教态变化技能训练

11月15日

第三期

主题:如何引导课堂讨论

授课技巧解析II:讲解、提问技能、反馈强化技能训练

11月29日

第四期

主题:如何进行课堂管理

授课技巧解析III:教学演示、板书技能训练

12月13日

第五期

主题:如何应对多元化的课堂环境

授课技巧解析IV:结束、课堂组织技能训练

12月27日

第六期

课程考核及结营仪式

五、内容简介:微格教学的英文为Microteaching,是一个有控制的实践系统,能使新进教师有可能集中解决某一特定的教学行为,或在有控制的条件下进行学习。微格教学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录像带、高清视频等)对受训者进行教学技能培训,将复杂的教学活动细分为易于掌握的单项技能,在有控制教学环境中逐步“观摩-训练-评价-再训练”以提升受训者的教学能力。本次微格教学训练营将分组利用微格课堂进行训练,由导师示范及指导授课技巧,以增强新进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

(一)观摩部分:每期训练后,学员观摩导师实际课堂,并进行记录反思。每期结束后一周内,至少有1次观摩学习。

(二)训练部分:导师进行小班教学,学员根据每期主题和导师布置的作业,准备约8分钟的微型课程。每一位学员都有机会充当“教师”和“学生”的角色。

(三)评价部分:建立青年教师成长档案袋,导师实现每期的学员点评、学员互评等,定期跟进学员实际上课的情况。

(四)再训练部分:通过每期训练的回放视频,讨论和互评不足,进一步训练学员困难的单项技能。

六、课程考核:

(一)凡全时参加微格教学训练营者,均可获得18个学时的《继续教育证明》及课程结业证书。

(二)参训学员的考勤将作为课程考核的依据,培训期间原则上不得请假,确因故请假者,必须提供相应书面材料,经所在部门领导签字同意,报教师发展中心审批,准假后方可有效,缺勤2次以上不予发放证书。

(三)在结营仪式上,将由导师组对每一位学员的教学展示进行综合考核。考核中获导师评价“优秀”的学员,将获得学员“优秀”证书。

(四)该课程考核成绩将同步通过“广东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上报教育厅确认,课程不合格者,需补修课程直至培训合格,方可在岗前培训所有课程考核合格后,获得《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

七、报名方式:

请参加本次系列课程班的新进教师务必于10月16日(周二)17:00前点击进入教师发展中心报名系统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报名。(首次登录,需进行简单的注册、认证手续,用户名及密码与数字广外一致,可通过报名系统查询是否报名成功。)课程结束后,系统将在线生成电子版《继续教育证明》。

如需获取更多课程相关信息,请及时从教师发展中心网站及微信订阅号(微信名:gdufs-ctd)了解。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

八、其他事宜:

2018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其余5门专题课程,按广东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相关规定执行,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联系人:陈老师、郑老师

附件1:《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指导意见》(粤教继函〔2018〕48号)

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10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