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

关于举办教师发展精品课程:《教学学术(SoTL)应用工作坊》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8-05-18 点击量:

教学学术(Scholarship of Teaching and Learning,SoTL)起源于美国,它既不同于学术教学也不同于学术研究,而是介乎两者之间的一种教学研究形态,意在鼓励教师将教与学的理念融合,用科学的方法针对教学及学生学习开展学术研究。2004年国际学术界成立国际教与学学术协会(ISSOTL),每年召开年会,来自全球多个国家一流大学的教授、研究人员均会就积极教学、合作学习、基于问题的学习等教学学术领域展开研讨。

近年来,随着国内高等教育的质量不断提高,教学学术越来越受到高教界的关注及重视。本工作坊着重于促进教师教学学术能力的提升,帮助教师识别、分析和回答教学学术研究中的问题,从而帮助教师实现从教师到教学研究者的身份转变。在课程内容上主要包括两部分:在理论上廓清“教学学术”是什么;在实践上解决“教学学术”怎么做。本课程主要由英语教育学院魏海苓、柯晓玲和朱苑苑老师主讲。

一、上课时间

2018年5月25日-6月22日每周五晚上6:30-8:30

(具体日期为:5月25日、6月1日、6月8日、6月15日、6月22日)

二、上课地点

北校区云山A区教师发展中心105多功能会议室

三、课程内容

(一)教学学术问题的提出与设计。在理论上廓清“教学学术”是什么,介绍中西方主要的教学学术期刊情况。帮助学员明确如何发现教学学术研究问题,并能够将教学过程中宽泛的主题转化为明确的主题;继而将明确的主题转化为研究问题;最后实现将一个仅仅有趣的研究问题转化为使这个研究问题具有更广泛地意义。

(二)教学学术研究中的定量研究方法。结合教学学术论文实例,解释在教学研究中如何使用定量研究方法以及教学研究中的相关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成文,包括常用的定量研究设计;定量研究的信效度;如何审视教学研究计划,精炼研究问题,采用恰当的定量研究设计。

(三)教学学术研究中的质性研究方法。介绍质性研究背后的哲学观、质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 质性研究的效度、如何审视自己的教学研究计划,精炼研究问题、应用质性研究设计和成文。

(四)教学学术研究中的混合研究方法。结合教学学术论文实例,解释在教学研究中如何使用混合研究方法以及教学研究中的相关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成文。

(五)教学学术研究实例分享。

四、主讲人简介

魏海苓,博士,教授,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育计划培养对象,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学)1项、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创新人才培育项目1项,市厅级课题1项。目前已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院校研究和大学生发展研究。

柯晓玲,博士,副教授。2011年获得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教育学课程与社会基础方向)。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并有四篇被SSCI和CSSCI收录。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2项,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2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教师教育与专业发展、课程理论与实践等。

朱苑苑,博士在读,副教授,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工程”校级培养对象。主持完成市厅级项目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篇,主要研究方向是外语教育、比较文化研究。

五、其他事项

1.为保证研修效果,本课程限额30人,先报先得,额满为止。

2.全程参与课程者,发放继续教育学时证明,累计8学时。课程实行考勤制度,缺课2次及以上的学员,不颁发继续教育证明。

3.课程结束后,全勤的老师可获得由广东省高校外语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颁发的研修班结业证书。

六、报名方式

报名请点击进入教师发展中心报名系统http://ctdapply.gdufs.edu.cn/

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5月1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