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英双语认定 > 正文
全英双语认定

我校举办财务管理课程全英教学示范课,深入探讨全英教学的困境和解决途径

发布时间 : 2014-04-22 点击量:

本网讯 4月22日上午,我校第二场全英教学示范课在南校区举行。这次示范课由财经学院副教授王安国主讲,主题为“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财务报表分析)。课上,他用流利的英语讲解了财务报表的基本知识以及财务报表常用的分析方法。当讲到比较难理解的概念时,或是使用生动的身体语言,或是引用浅显的生活事例,或是采用贴切的实际案例来进行深入浅出的解释,他用自然简单的英文完整地表达了课文意思,实现了语言能力训练和专业知识讲授的完美结合。

王安国教授为大家授课

参加观摩的老师随后参加了题为“国外教材使用的本土化技巧”的主题午餐会。午餐会由财经学院的邵培德副院长主持,大家对王安国老师的课程进行研讨并重点探讨如何对待国外教材本土化使用的问题。教务处尚敏锐副处长充分肯定了全英教学示范课对提高我校全英、双语教学的积极作用,对王老师的全英授课进行了高度评价,并指出广外的国际化目标的实现目前还有差距,因此我们必须继续推行切实有效的全英双语教学。王安国老师对上课内容进行了回顾,并分享了全英教学心得。他提到,全英教学传授知识是主要目的,语言只是载体,因此全英也好,双语也好,都是为传授专业知识服务,因此在关键地方或是难懂的地方,他都会用中文适当进行补充。另外,针对国外教材有时并不适合国内的现实情况时,王老师指出应该把重点放在国内的实际情况上,让学生切实学到实用的东西以后工作能够真正派上用场。英语教育学院的肖建芳分享了对全英教学的理解,认为全英教学的实施能够更好地培养英语思维的习惯,这符合广外的培养目标。英语教育学院的吴岩副院长也分享了自身的全英教学心得,认为教材和授课内容对全英教学的效果起很大的决定性作用。英教学院的张骏宇老师指出他从王老师的授课得到的最大启示就是,王老师善于填补原版教材文本中的欠缺信息,从而学生就能够更好理解原版教材的内容,因此全英教学老师可以指导学生多阅读与课程相关的课外通俗材料,如与专业相关的报纸杂志专栏等,这样学生获得足够的学科背景知识,对教材内容也就有更深入的理解。

大家分享午餐

主题午餐会上,参与的老师畅所欲言,分享全英教学的心得与困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