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阎学通开讲国际秩序变化趋势

发布时间 : 2017-03-27 点击量:

本网讯 3月26日晚,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战略研究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322讲在我校南校区B8学术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国际秩序的变化趋势》的讲座。来自不同学院的领导和学生积极聆听了讲座。

阎学通开讲

阎学通首先就国际秩序三个构成要素:主导价值观、国际规范和制度安排展开了讲解,其中,他用三个贴近生活的例子对体系和秩序的区分进行了充分的解释。他对当前国际秩序的变化进行了分析,并表示:当前挑战国际秩序的是秩序的建设者,而不是该秩序中对秩序不满的挑战者。他通过分析自由主义价值观下形成的双重标准的国际规范,运用主权与人权之争的例子,以及时下“英国脱欧”“特朗普赢得大选”等热点事例,说明当前反建制主义的思潮对自由主义的强烈冲击。

关于中国与当前国际秩序,他就道义现实主义展开讨论,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速度快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究其原因,是中国进取型的政府领导,让改革力度大,这使得国际将维护国际秩序与中国联系在一起。他认为,当前国际秩序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西方国家内部,从国际秩序的三要素来考虑,这些都超出中国改革和维护的能力之外。

论坛设有提问环节,在场学生积极举手提问,阎学通教授就提问者所提出的围绕着国际关系、国际秩序等方面,如“中美关系问题”、“道义现实主义在东亚的意义”等问题作出了回答,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在场师生掌声不断。

附:

阎学会理事、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理事、中国国际关系研究会理事、中美友好协会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和学术交流基金会理事、中国亚太学会理事、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防大学兼职教授、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欧洲研究》、《东南亚研究》、《当代世界》、韩国The Korean通,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国际政治科学》总编、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总编。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中国人民外交协 Journal ofDefense Analysis美国Journal of ChinesePolitical Science杂志的学术委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