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504讲:睿智火花四射,多维空间翱翔——钟智翔教授倾囊相授“金课”秘笈

发布时间 : 2021-04-20 点击量:

  本网讯 4月16日下午14:00-16:00,信息工程大学钟智翔教授题为“外语非通用语专业的‘金课’建设”的讲座如期在第七教学楼704室开讲。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非通用语教学与研究中心承办。

钟智翔教授是广外非通用语种教师熟悉和喜爱的学者,曾多次来到广外,围绕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写为学校非通用语种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指点迷津、传经送宝。本次讲座伊始,钟教授就道出了以“金课”为题的重要背景: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核心。课程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为了树立课程建设的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2019年10月24日教育部颁布了《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非通用语种虽“小”,但不应该因为其“小”而妄自菲薄。在“金课”建设上要奋起直追,做出自己的特色。

紧接着,钟教授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指引,结合外语类专业本科质量国家标准,详细解读了非通用语专业“金课”建设的内涵,介绍了新时代非通用语专业“金课”建设的背景、建设原则和特性要求,指出了外语非通用语专业“金课”建设的内容与方法。提出新一轮教育改革将会是全方位的改革,它不仅会涉及非通用语专业的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还将会涉及改革的理论基础、发展思路,同时也会与教学管理、教学手段、教师发展等领域产生十分密切的关系。为此,非通用语专业只有顺应教育发展大势,加强课程建设,才能满足国家需求,培养出国家与社会需要的优秀非通用语人才。

钟智翔教授分享“金课”秘笈

在回答一些师资力量较为薄弱、教学积累尚欠火候的语种如何建设“金课”的问题时,钟教授指出:教师职称结构与课程建设并没有直接关系。身为教师,课程建设是不容推脱的责任。由于教学积累不足,可以优先做好核心课程的建设。在课程宏观设计上,可以借助本校资深教师力量进行。譬如搭建房屋,设计图纸和监控房屋质量交由资深工程师负责,砌墙加瓦等工作则可分工进行。同时,亦可视语种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情况进行跨学校合作,资源共享,扶助共建。

讲座现场

   钟教授最后强调:“金课”建设必须是宏观与微观结合、立体而多维度的建设,体现新文科背景下的跨学科融合。创新教学观念,切实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思辨能力和人文情怀。整个讲座,钟教授将睿智犀利的观点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娓娓道来,妙语连珠、金句迭出,让人茅塞顿开、如沐春风。更为重要的是,钟教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将学者知识、长者经验、智者宝典无一不倾囊相授。一场讲座下来,除了收获“金课”秘笈,还“窥见”了为人处世和学术研究之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