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596讲:音乐表演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 : 2023-06-05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年6月1日下午,中央音乐学院高拂晓研究员为我校师生进行了题为《音乐表演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艺术学院承办。高老师的讲座从历史和哲学的角度研究音乐表演、以分析的方法研究音乐表演、以科学和心理学的方法研究音乐表演几个不同方面阐述了音乐表演研究的国外现状,并结合国外现状讲述了国内目前研究音乐表演的几位专家及其研究手段与方法。随后高老师又结合《音乐专业学位核心课程指南》中对音乐专业论文写作的要求进行了讲解,尤其指出音乐表演专业论文写作应注重文本分析、音乐分析、表演分析需要有机的结合起来,而不应是简单的背景介绍、曲式分析等内容的堆砌。最后,高老师对更好地完成音乐表演论文写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高拂晓,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央音乐学院学报》副主编;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中国音乐美学会理事、中国音乐评论学会理事。研究领域:音乐美学、音乐表演理论及音乐评论。在中央音乐学院开设有《音乐表演美学概论》《音乐表演研究》《学位论文写作基础》《专题研究与论文写作》《专业阅读与论文指导》等课程。出版专著有《期待与风格:迈尔音乐美学思想研究》《音乐表演艺术论》《音乐表演专业论文写作基础》,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几十篇。独立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级课题,参与了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编写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