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张弛教授谈人文社科研究的主体意识与会通目标

发布时间 : 2016-12-17 点击量:

本网讯 2016年12月15日下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云山教师沙龙第76讲在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我校云山杰出学者张弛教授。

张弛介绍了自己的亲身留法经历,他说道:在学习的过程中,目标一定要清楚明确,我们学习的不只是知识,更多的是学习他人的思维方法及思维能力。

张弛指出,在当下中国的人文社科研究之中,存在着两个引人注目的现象:一是研究者的粉丝心态,二是研究中的一知半解。独立精神的基础是明确的主体意识,自由思想的表现是不随波逐流。学术研究是一种求真的智性活动。“我思故我是”,这句话中的“思”与“是”同一,“不思”使人落入“虚无”之境,怀疑是确信的前提,同时思考使人成熟。张弛还强调,学者应该是思想者,应该建立独立人格与主体意识,学术研究也是一种创造性活动,我们应该敢于质疑,敢于发问,但这种发问应该是有进步思想的发问,正如胡适先生所提倡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学者的最高境界是会通,人文学者应追求会通之境,要重视学理,我们应该明白,个案研究是为了普遍理解,否定是为了再肯定,并且就一知半解的情况举了几个例子让大家更好地理解。

 

讲座现场

 

最后,张弛讲道,我们主张研究者要有自觉的主体意识,以自主、理性、平等的态度与被研究对象进行精神对话,使研究过程具有智力激发和和自我实现的性质。同时,我们主张中国古代学者与当代外国学者的理论或观点放在学术史之中进行考察,以完整、准确地理解其要义和精神,从而实现古今中外学术思想的会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