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吴圣杨教授讲述吴哥神王文化在泰国的传承

发布时间 : 2017-12-04 点击量:

本网讯 12月1日下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承办的“云山教师沙龙第86讲”,在北七教213室举行,主题为“吴哥神王文化在泰国的传承”,主讲人为我校东语学院泰语系吴圣杨教授。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副主任谈笑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来自东、西语学院多个专业的二十多位教师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柬埔寨语系全体学生和不少其他语种的本科和研究生也积极前来旁听。


广外非通中心副主任谈笑主持

吴哥文化是东南亚地区辉煌文化的代表,研究吴哥文化不仅对深入探究柬埔寨历史有重要意义,还有助于研究受其文化辐射的东南亚各国文化,我校对教师在这一领域的研究非常重视,2015年批准吴圣杨教授主持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才领航项目“吴哥文化当代承继研究”。本次交流活动中,吴圣杨教授重点溯源泰国法王文化,以及比较其在泰国各个历史阶段的发展,在对法王文化源头的探讨中,高度评价了吴哥神王文化研究新作《“翻搅乳海”:吴哥寺中的神与王》,同时对某些观点提出异议和重新诠释,揭示泰国法王思想的源头,实际存在于鼎盛时期的吴哥王朝的毗湿奴神王信仰中。


讲座现场

提问导入,首尾呼应

在讲座的伊始,吴圣杨教授展示了泰国国王拉玛九世火化仪式的照片,并对照片中白衣御医出席的原因发出疑问,引起在座师生的思考和深入了解的兴趣。

在讲座的最后,吴教授基于上述的分析,回答了最开始的问题,即在泰国国王火化仪式上出现的白衣者,他们代表天神来送国王最后一程,实际上是“神化国王”思想的反映,这不仅回应了开头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把神王文化传承的历史探索和当代泰国社会文化现象紧密结合进行分析。

结合中西,深入分析

吴教授认为,历史上暹罗从吴哥王朝借鉴了印度教的神化国王的思想和政治统治,虽然王权发展体现为法王文化,但其在吴哥神王文化中汲取的精髓值得探讨。在讲座中,吴圣杨教授比较了东西方几个主要学者关于吴哥神王文化的研究的成果与不足,指出该方面的研究新作李颖的《“翻搅乳海”:吴哥寺中的神与王》著作的亮点,同时,吴教授对其中部分内容即海底蛇王“娜迦”和手持器具的“天神”这两个浮雕角色的含义提出不同的观点,旁征博引,诠释其蕴含“尊礼守法”之意。

启发有力,互动热烈

最后,吴圣杨教授与现场教师和同学进行了互动,师生们积极提问,其中不仅涉及到“搅拌乳海”故事中角色的正义与非正义性的讨论,还扩展至西方与东南亚文化的皇家礼俗的比较,吴教授均一一予以耐心解答。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还与吴教授交流听完讲座后的思考与感悟,现场气氛热烈。


法语系老师向吴教授提问

   

   

主讲人简介:

吴圣杨,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泰语语言文学,泰国宗教文化。在《世界宗教研究》、《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南洋问题研究》、《东南亚研究》等多家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省、市及校级多项科研项目,2015年主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才领航项目,项目名称“吴哥文化当代承继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