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100讲:Globalization and Worlding

发布时间 : 2018-11-22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年11月16日,欧洲科学院院士、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授Vladimir Biti在第九教学楼306室以“全球化与世界性(Globalization and Worlding)”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承办。

讲座中,Biti教授从不同的历史文化社会传统和学术场域来重新思考“全球化”和“世界性”这两个彼此相联且相互影响的主题。他认为,最初提出“世界性”这一概念的学者,由于所处社会现实和历史文化背景的不同,往往有着道德、文化、政治或宗教等具体诉求。然而在概念的长期演变中,“世界性”这一术语最终脱离了当时的语境,堕落成了带有殖民主义色彩的政治性概念“全球化”。Biti教授分别以三个不同历史时期为节点,考察了三个不同文化体(法国启蒙时期、德国浪漫主义时期和当下印度社会)中对于“世界性”及相关话题的争论,由此阐释他的观点。Biti教授的研究拓展了世界文学研究的新领域,刷新了当下学界关于世界主义的认知,推动了这一研究话题的向前发展。

Vladimir Biti教授

我校师生收益颇丰,纷纷表示在文学研究方法和思路上受到很大启发,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学习交流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