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105讲:程彤教授谈对大学非通用语教学的认识

发布时间 : 2018-12-10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年12月6日下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承办的教师发展论坛第105讲《对大学非通用语教学的一些认识》在北校区第七教学楼704会议室举行。

来自上海外国语学院的程彤教授从中国非通用外语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发展的基本线索入手,对当前非通用外语的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交流、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分享了宝贵经验及个人体会。程彤教授指出,小语种命运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我们应以“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构建者”作为最高目标。在学科建设方面 ,程彤教授认为要秉持实事求是的态度,采取集百家之力的“百衲衣“式发展;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程教授提出教师自身成长的“苹果树法则”;在人才培养方面,程教授强调提高教师与学生的自身精神与格局,共同成长,与时俱进。

程彤教授在讲座中

讲座结束后,很多老师结合自己的学科建设及教学经历与程教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讲座现场

 

 

附:主讲人简介

程彤,教授、博导。毕业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赴美国哈佛大学、伊朗德黑兰大学进修。曾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朗大使馆文化处一等秘书。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院长,教育部备案国别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伊朗研究中心负责人,教育部非通用外语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非通用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亚非研究国际联盟上海外国语大学协调人。长期从事波斯语教学,伊朗学研究和非通用外语的教学管理,出版专著《“正统观念”与伊朗什叶派——从旭烈兀到阿巴斯一世》、《古代伊朗上层建筑与宗教》,主编《丝绸之路上的照世杯》论文集,以及三十多篇学术论文和资政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