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建校5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著名教授论坛第485讲:文化线路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南粤古驿道的探索实践

发布时间 : 2020-11-12 点击量:

一、主讲人:曹劲

二、时间:2020年11月19日(周四)下午14:00-16:00

三、地点:南校区艺术楼二楼小剧场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艺术学院

五、讲座内容简介:

文化线路遗产的特殊属性决定了其保护与利用的难度与复杂。近年来,广东省启动了“南粤古驿道”保护与利用工作,为文化线路遗产的创造性保护、创新性利用开展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

南粤古驿道是指古代广东境内用于传递文书、运输物资、人员往来的通路,包括水路和陆路,官道和民间古道。它们是古代南粤地区军事、商旅之路、也是民族迁徙、文化融合之路。南粤古驿道保护与利用工作以“文化线路”为视角,重视整体保护,基于广东省内散落的两百多处古驿道遗存,系统梳理了南粤古驿道的历史走向与文化内涵,构建了全面的南粤古驿道保护与利用格局,建立了完善的保护体系。采取“政府倡导、专业志愿者支撑、部门无私合作和资源共享、社会大众参与”的模式,充分整合体育、农业、文化、旅游、生态等不同产业发展的资源要素,将南粤古驿道拓展成为涵盖乡村建设、生态保育、体育休闲、文物保护、文化旅游乃至精准扶贫在内的综合性项目,以道兴村、以道兴粤。

六、主讲人简介:

曹劲,建筑学博士,二级研究馆员。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广东省古迹保护协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专家库专家,住建部名城委专家库专家。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1月18日18: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艺术学院

2020年11月1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