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555讲:国际金融市场波动非线性因果性检验

发布时间 : 2022-05-20 点击量:

一、主讲人:夏南新

二、时间:2022年5月26日(周四)下午14:00-16:00

三、地点:线下:南校区院系楼数统学院152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864-284-967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五、讲座内容简介:

针对人民币、欧元、日元兑美元的官方汇率,选取了金融危机前后各三年的数据参照对比分析,计算三者汇率的均值方程的残差之间的交叉相关(Cross-correlation function,缩写为CCF),利用Yin-Wong Cheung, Lilian K. Ng检验统计量和Hong Y.检验统计量,验证三种汇率的标准残差的方差之间的非线性因果关系。在中外文献中,该文率先详尽地利用了检验统计量验证变量序列之间的非线性因果关系。在Hong检验中引入了截断核函数,使得对低阶时滞项赋予了较大权重,从而准确地刻画近期波动对当前波动影响更大的特征。

六、主讲人简介:

夏南新,江西省南昌市人,经济学博士,依次任教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职称,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享受校特殊一线岗位人才保健。1997年9月-2000年6月,厦门大学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师承“中国GDP之父”钱伯海统计学泰斗。2014年当选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2016年、2020年连续当选广东省统计学会副会长;2019年当选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主持2005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并以题为《关于防范和遏制地下经济对国家经济安全影响的对策建议》的研究报告,被中央宣传部全国哲学社科工作办编入2009年第12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上报给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总理、副总理。2009年12月,中央宣传部全国哲学社科工作办向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山大学党委发来《关于中山大学夏南新同志研究成果受到有关领导和部门重视的通报》。主持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现代地下经济实证研究”。在理论经济、应用经济两个一级学科中,这是广东省唯一获得立项的重点项目。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5月25日18: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年5月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