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青年教师沙龙 > 正文
青年教师沙龙

云山教师沙龙第83讲:主动出击还是静观其变:科研人员如何利用科学传播提升影响力

发布时间 : 2017-09-19 点击量:

 

一、主讲人:王大鹏

二、时间:2017年9月25日(周一)14:30-16:30

三、地点:北校区云山A座105教师发展中心会议室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文科基地

五、讲座内容简介:

近期浙江大学出台的网文发表可作科研工作量的的规定引发各方讨论,这个“里程碑式”的政策凸显了科学传播的重要性。科研人员是科学传播的第一发球员,当前科学传播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科研人员是走出象牙塔与社会和公众进行交流,还是继续“躲进小楼成一统”?作为高校科研人员为什么要参与科学传播,这会给科研人员带来哪些好处?科研人员又该如何参与科学传播?在新媒体爆炸的时代,科研人员如何与媒体打交道,本报告将对科学传播的发展过程进行梳理,并且利用目前一些高校尝试的模式介绍科研人员该如何利用科学传播提升影响力的途径和方法。

六、主讲人简介:

王大鹏,现为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人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会员。王大鹏主要关注科学传播理论与实践,科学家与媒体关系等,近年来他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在《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评论近百篇,已独立及参与完成译著四部。王大鹏一直活跃于科学传播理论与实践的一线,对科学传播有着独特的见解。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9月25日(周一)11:3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文科基地

2017年9月1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