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147讲:关于汉语语法的特点—韩汉对比视角

发布时间 : 2021-04-19 点击量:

一、主讲人:金基石

二、时间:2021年4月23日周五下午2:00-4:00

三、地点:北校区第七教学楼704室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非通用语种教学与研究中心

五、讲座内容简介:

发生学(谱系)分类上,汉语属于汉藏语系,韩国语属于阿尔泰语系(暂归);类型学分类上汉语属于典型的孤立语,是SVO型语言,而韩国语属于典型的黏着语,是SOV型语言。韩国语相比较(格助词和语尾发达),汉语语法的最大特征是缺少严格意义上的形态变化,语序和虚词是表示语法关系的主要手段。因此,语序的变化和虚词的使用,对语法结构和语法意义有重大影响。从韩汉对比的视角上看,汉语的词类和语言单位具有很大的连续性和模糊性,词性问题、离合词问题、兼类词(跨类)现象、同形结构(歧义)现象,是汉语语法的重要特征。

六、主讲人简介

 金基石,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韩语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以来,主持完成《朝汉双语对比研究》、《朝鲜、韩国的汉语教育现状与发展趋势》、《韩国汉语教育史纲》等5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朝鲜韵书与明清音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对外汉语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国家汉办项目)、《中韩大辞典》(中韩合作项目,审订)等10余部专著和工具书。在《中国语文》、《民族语文》、《语言研究》、《中国朝鲜语文》、《语文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50多篇论文。10多篇论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10多部(篇)论著获得吉林省政府、延边大学的优秀科研成果奖和中国朝鲜语文“正音奖”。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