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师发展论坛第163讲: 语用身份意识与元话语表征

发布时间 : 2022-04-22 点击量:

一、主讲人:陈新仁

二、时间:2022年4月25日(周一)下午14:00-16:00

三、地点:线上:腾讯会议:734-843-958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编辑部

五、讲座内容简介:

本报告在研读元话语、语用身份和元语用及元语用意识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吸纳发话人元话语、受话人元话语和交际双方或多方关系元话语中的身份元素,尝试提出了身份元话语的概念,并从语用身份的主体和语用身份涉及的维度两个角度对身份元话语进行了分类和示例。个案研究部分考察了原驻美大使崔天凯在与斯旺访谈中身份元话语的使用情况,剖析了崔大使使用身份元话语的动因,讨论了其使用身份元话语表征的元语用意识。

六、主讲人简介:

陈新仁,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学外语部副主任、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研究所所长,East Asian Pragmatics (ESCI)、《外国语文研究》(CSSCI集刊)主编、《中国语言战略》(CSSCI集刊)第二主编、Pragmatics(SSCI)副主编。研究兴趣包括语用学理论与应用、外语教育与教学、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等。在Journal of Pragmatics, Pragmatics, Pragmatics and Society, Journal of Historical Pragmatics, Lingua, Journal of Politeness Research, Journal of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Acta Linguistica Academica,《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当代语言学》等刊物或文集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独著、合著Politeness Phenomena Across Chinese Genres (2017, Equinox),  Critical Pragmatics Studies on Chinese Public Discourse (2020, Routledge), Exploring Identity Work in Chinese Communication (2022, Bloomsbury), 《语用身份论》(2018)、《语用学与外语教学》(2013)等20余部。学术兼职包括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语用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分会和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4月 24 日18: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编辑部

2022年4月2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