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用培训 > 教学发展论坛 > 正文
教学发展论坛

教学发展论坛第五讲:越南语汉源词汇及其与汉语南方方言的关联

发布时间 : 2023-06-03 点击量:

一、主讲人:咸蔓雪

二、时间:2023年6月7日 19:00-21:00

三、地点:腾讯会议:102 762 083 密码:230608

四、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五、主讲人简介:

咸蔓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199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东语系越南语专业并留校任教,长期从事越南语的教学和研究工作。2011年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越南语语音、语法、汉越语言接触及语言历史比较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多项。代表性成果《汉语越南语关系语素历史层次分析》获2020年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2017年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优秀科研成果著作类一等奖。参编教材《越南语教程》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16年北京大学优秀教材。

六、讲座内容简介:

在长期的历史接触中,大量汉语词汇在不同时期进入越南语,并共存于现代越南语中。越南语汉源词汇与粤方言等汉语南方方言有着密切关联,运用汉语史和汉语方言知识可以解释这些词汇与汉语存在的语音对应规律。越南语汉源词汇在语法上也呈现出汉语南方方言影响的痕迹。越南语汉源词汇蕴含了华南乃至东南亚地区各民族语言文化交流的信息。

七、报名方式:

报名方式:请有兴趣参与本次活动的教师于6月7日18:00前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 https://ctd.gdufs.edu.cn/,点击培训报名(右下方)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注册,并将账号单位绑定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绑定方法:登录网页版后进入“个人空间”,点击个人头像选择“账号管理”,点击“添加单位”后输入学校UC码:137532。)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东方语言文化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