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其他 > 正文
其他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之语言服务研究论坛第十三讲:大数据驱动下的新型学习生态系统的创建和应用Towards an Innovative Big-Data-Driven Ecosystem for Teaching & Learning

发布时间 : 2016-12-05 点击量:

    一、主讲人:洪化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二、时间:2016年12月9日10:00--11:30

三、地点:北校六教B108协同创新中心讲学厅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

五、内容简介:

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挖掘、VR和AR、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完善和成熟,给教育带来了更多可能性,教学方式与教育模式创新不断深入。然而,目前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还远远不够,常常停留在精品课程式的资源展示内容平台上。本文结合作者过去十多年在教育研究和移动互联网教学方面的实践经验,介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新型学习生态系统的创建与应用,探讨如何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过程紧密结合起来,重新构建学习生态系统,在大数据学习分析的基础上建立真正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新模式,促使教和学的教育范式转变,开展小组导向式、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全面助推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六、主讲人简介:

洪化清博士现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CRADLE)研究员、李光前医学院eLearning研发中心主任、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也是“语料库语言学在线”(www.corpus4u.org)网站的管理员。洪博士先后获得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语料库语言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01年起在新加坡国家科技局(A*STAR)信息通讯研究院(I2R)从事机器翻译、语言模型、信息抽取、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2005年起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NIE)主持基于语料库的大规模教育研究工作。2013年起负责李光前医学院移动学习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同时担任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的研究员,负责研究和推介创新型学习生态系统的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语料库语言学、计算机辅助教学研究、机器翻译、多模态话语分析、大数据学习分析、教育创新等。迄今为止,主持建设了新加坡国家教育研究语料库(SCoRE)、新加坡学前儿童汉语口语语料库、红楼梦汉英平行语料库、新加坡报章英汉广告翻译语料库、小组导向式学习的大数据模型分析等十多项政府资助的大规模教育研究项目。洪博士除了在教育学院和MTI项目讲授语料库语言学、现代翻译技术、移动学习等课程外,也为来访的教育部高校行政管理干部培训团讲授教育管理教学创新方面的课程。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12月8日(周四)22: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

2016年12月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