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示范中心

著名教授论坛501讲:“区域研究”的概念、方法与宗旨

发布时间 : 2021-03-29 点击量:

一、主讲:王向远 教授

二、时间:2021年4月2日(周五)14:00-15:30

三、地点:北校区七教水上报告厅

四、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日语亚非学院

五、讲座内容简介:

“国别与区域研究”作为一个学科概念,核心在“区域研究”,它不仅可以突破以往语言本体与国别研究的局限,而且可以在“国别”与“区域”的关联辨析中确认区域研究的特质。“区域”不同于纯客观的本体,而是根据一定的关联性标准人为划分出来的主观建构,区域研究的跨学科性特征,则要靠“区域+学科”这样的研究模式来体现,从而形成“区域文学”“区域史学”“区域哲学”“区域美学”“区域政治学”“区域经济学”等一系列分支学科。区域研究的根本宗旨是建构区域的“共同历史”与“共同文化”乃至“区域共同体”。它还作为“东方学/西方学”的一个下位概念,将各种区域研究统御起来,并在“国别研究→区域学→东方学/西方学→世界体系研究”这样的宏观的学科序列中有明确的定位与定性。

六、主讲人简介:

王向远,山东人,文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师范大学东方学研究中心主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兼任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讲座教授及有关高校的客座教授,中央编译出版社特聘编审,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会长、东方文学研究会会长,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华学术外译”两部著作的入选作者。主要从事东方学与东方文学、比较文学与翻译学、日本文学与中日关系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中国比较文学》《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及《人民日报》等报刊发文250多篇(其中CSSCI类论文1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共约600余万字;出版译作10余部,共约350万字。著作与论文的结集有《王向远著作集》全10卷(2007年)、《王向远教授学术论文选集》(全10卷,繁体字版,2017年)。

七、报名方式:

请登录教师发展中心官方网站活动报名地址http://ctdapply.gdufs.edu.cn/进行网上在线报名。(首次登录,需要进行账户注册,可凭此账号查看报名相关情况,并参加教师发展中心其它活动。)请有兴趣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于4月2日12:00以前报名,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日语亚非学院

2021年3月2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