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法课程

科研方法课程

发布时间 : 2015-05-12 点击量:

科研方法课程:为帮助我校中青年教师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提高广大教师科学研究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实现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的有效共享,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和学术水平,定期开展科研方法系列课程。

4.1科学统计方法与结构方程系列课程: 

教师发展中心定期开展中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统计学基础课程,本培训采用专题讲座与主体课程相结合的方式,以实践应用为导向,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并重,帮助学员掌握统计的思想、方法,会使用统计软件SPSS,进行各种统计分析,并解释各种分析结果。

教师发展中心在开设初级班课程的基础上,为帮助我校中青年教师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提高统计学实践者应用统计学的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实现国内外统计学优质教学资源的有效共享,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和学术水平,将定期开设常用统计学模型在语言学研究系列高级课程,特别是语言测试学中的应用。

4.2质性研究方法系列课程 

为帮助广大中青年教师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全面提高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教师发展中心定期开设质性研究系列课程。质性研究或称为质化研究,是一种在社会科学及教育学领域常使用的研究方法,通常是相对量化研究而言。质性研究实际上并不是一种方法,而是许多不同研究方法的统称,其中包含但不限于民族志研究,叙事研究,行动研究等。质性研究者的目的是更深入了解人类行为及其理由。因此,相对于量化研究,质性研究专注于更小但更集中的样本,产生关于特定研究个案的资讯或知识。本培训采用专题讲座与主体课程相结合的方式。

4.3科学研究前沿与学术论文发表系列课程:

教师发展中心定期邀请各学科的专家学者、学术刊物主编担任主讲嘉宾,第一批邀请嘉宾包括华南师范大学温忠麟教授、《现代外语》主编冉永平教授、《南京社会科学》总编辑李程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二部主任林跃勤研究员、《国际经贸探索》主编肖鹞飞教授、ChineseManagement Studies创刊主编符绩德教授、Social Science Journal副主编张宁研究员《战略决策研究》执行主编《国际动态》主编周方银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主编刘小平教授等人,向我校教师就学科研究前沿、学科研究方法、科研项目申报、学术论文发表要求和技巧等方面分享他们的成果和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