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音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回音壁 > 正文
回音壁

“教师发展中心与我同行"有奖征文比赛作品展示(3)

发布时间 : 2015-07-23 点击量:

最美人生

—— 访问学者 刘肖杉

去年九月,时隔22年之后,我再次背起行囊,怀着激动地心情,暂别故乡,来到南方,在广外做一名访问学者,开始了一年的学生生活。这一年,就像天边的彩虹,为我的人生又增添了绚丽的一笔。

记得报到后的第一个星期,同住58栋6层的来自全国各地的访学老师们,就开始相互走动,交流着各个学院的听课表,询问着导师的课程,办理着自己的听课手续,嫣然是一名认真的学生了。还记得我听的第一堂课,是我的导师曾利沙老师的笔译课。走进教室时,讲台上已站着一位老师了,在和学生交流。他,清瘦、挺拔、精神矍铄,和学生们交谈的神情时而严肃时而和蔼。上课铃声响起,学生们回到了座位,老师抬眼扫视了一下全班,那目光,炯炯有神。整个课上,有理论、有实例,有询问、有演示,大家都紧随着内容积极思考,来不得半点松懈。这堂课,一下子让我感到又回到了学生时代。课后才进一步了解到,这堂课是研1的商务笔译,老师还有本科的、研2的课程以及隔周一次的导读和每月的博士论坛。一位博导,有这么多的工作量,让我不由得心生敬佩之情。

在广外,这里有开放的课堂,presentation的理念深入人心,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动手创新;这里有浓郁的学术氛围,各个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每周都组织各种主题午餐会、讲座、论坛、研讨会,全国、全世界各地的学术专家都来进行学术交流,你能了解到最新学术动态,能和专家们面对面交流;这里有丰富的课外活动,从音乐会、文化节、戏剧大赛到踢毽子、练太极、大运会,样样俱全,看着学生们那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洋溢着的青春活力,不觉中,自己仿佛也是他们中的一员;这里还有勤奋刻苦的莘莘学子,图书馆、教学楼、花园里、小路旁,随处你都可以看到埋头读书、大声朗读的学生们,就连我们访学的老师中都有被赋予“学霸、课霸”称号的优秀学员,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58栋6层总有那一、两盏明亮的灯和星星为伴。

这一年访学,有太多的人生“第一次”值得我珍藏

第一次“攀岩”。对于攀岩,我从未想过自己能亲力亲为。然而,在70、80后访学同学们的鼓动之下,我和她们一起站在了广州奥体中心的攀岩壁下,最终我也像“蜘蛛侠”一样紧紧地贴在了岩壁上。“Anything is possible”在此得到了一次应证!

第一次看到木棉花。三月的广州是阴冷潮湿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使人惆怅。一天午后,一人略感寂寞,拉开门,来到走廊边,放眼远眺。小雨还在飘着,烟雨蒙蒙,四周也一片寂静。远处是一片绿树,一抹的墨绿中让我眼前一亮的是斑斑点点的红花,定睛细看,一株树,生得异样,树枝上只开花没长叶,枝繁茂,花朵也茂盛,远远的,看不清花朵的形状,却能感受到它的火红与热烈,我的心随之也亮堂了起来。木棉花,第一次看到木棉花,它就点亮了我的整个春天!

最难忘还是和导师一起爬山。广外坐落于号称天然氧吧的白云山脚下,爬山,似乎也就成了广外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天碰巧,我和一名同学在山门口遇到了老师,难得碰上,提出一起爬,老师笑着默许了。一迈腿,就感到了压力,老师一米八的个子,一步差不多要我们两步跟,我们加快了频率,十分钟后,已有些吃不消了,大口的喘气,老师见了,开始给我们讲如何调整呼吸,如何摆臂配合,但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我们开始换小跑,要不跟不上了,汗已湿透了衣服,气喘吁吁。一转弯是一段上坡路,更艰难,跑跑走走,汗水也模糊了视线。老师已在前面了,但还保持着开始的步速,见我们吃力的样子,说他到前面去转个圈再回来,我们可以放慢休息一下等他返回。回来的路上,老师稍微放慢了步子,和我们讲他从年轻时就开始运动、爬山,一直坚持到现在,每晚都能工作到十二点。我们沉默了。白云山留下了正当壮年的我们和年近花甲的导师的身影,也留下了我们对导师的无比崇敬。

时光荏苒,岁月悠悠,到了告别的日子。我想起屠格涅夫说的一句话“人生的最美,就是一边走,一边捡拾散落在路旁的花朵。那么,一生将美丽而芬芳。”广外这朵花将永存我的记忆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