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微格教学训练营 > 正文
微格教学训练营

三导师开营共论微格教学之“道、法、术、器”

发布时间 : 2015-10-26 点击量:

本网讯  10月22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2015秋季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开营仪式如期举行,人事处处长谢文新、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谈笑、商学院副教授刘晓琴、2015新入职教师及其他感兴趣的教师学员出席了开营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远雷主持。

开营伊始,谢文新表达了对微格训练营导师及学员的深厚期望,并向语言组导师谈笑、非语言组导师刘晓琴和混合组导师郝佳颁发了导师聘书。孙远雷表示,今年教师发展中心对微格训练营进行了优化,一是参加的教师学员更加广泛,二是学科分组更加细化,三是增加了激励机制,四是组织方式更加人性化。

谢文新分别对微格训练营导师颁发聘书

刘晓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

“科研是心肝儿,教学就像后母养的,幸得教师发展中心这个叔叔偶尔来关心一下。”一个生动比喻,将现场气氛调动起来,刘晓琴进而引出对在当下资源分配产生矛盾下教师教学的重视。他认为,要上好课,“心”与“法”缺一不可。教学同自然界所有事物一样,有一定规律可循,导师总结出了四点:一法新,挖掘时事热点与本课堂的关联性;二法近,经常借用贴近生活的事例;三法真,用亲身经历重新阐释知识体系及应用;四法亲,了解学生内心喜欢的并有意用之,才能与学生之间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他指出,以上方法奏效的根本前提还是教师本身要先吃透教材,先深入而后浅出。

谈笑——未必谈笑间,樯橹就会灰飞烟灭

谈笑导师认为,微格教学应讲究“术”与“道”的统一。术,与刘晓琴的“法”异曲同工。老师不能一昧强调形式的趣味性,因为往往课越是“容易看”,学生就越“容易忘”,正如全程节奏紧凑又轻松的《夏洛特烦恼》。而过分强调“道”则会陷入《刺客聂隐娘》那样的误区,导演深刻,但观众无法理解,照样没用。最好的状态当然是“术”与“道”的结合,“人”与“神”的统一,利用微课这面“镜子”锻炼教学之“术”,多多修炼以提升教学之“道”。

郝佳——在实践中学习,在教学中提升

郝佳表示,经过几番思考,她终于确定了自己在微格教学训练营混合组当中的自我定位——Facilitator,促进者,用原有的英语知识、思维模式及智慧与组员一起探讨不同学科课堂教学的共同实践方法。她认为,当下互联网发达、信息碎片化、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微格训练营的出现给教师们的教学提供现代化的平台,这是“器”;我们应当“用”之,相互交流学习,加强实践,即所谓“Learning by teaching”。

刘晓琴(左上)、谈笑(右上)、郝佳(左下)、孙远雷(右下)

在热烈的分组讨论过后,导师与学员们纷纷表示都对接下来微格教学训练营的开展有所计划并寄予殷切期望,希望能志同道合,术道合一,心法所向,精品所致。

微格开营首创圆桌会议研讨

2015年青年教师微格教学训练营导师:

语言组导师:谈笑,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

非语言组导师:刘晓琴,商学院副教授

混合组导师:郝佳,国际商务英语学院讲师

参加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教育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高级翻译学院、继续教育(公开)学院、教育技术中心、国际战略研究院、教育技术中心(实验教学中心)、体育部、法学院。(共19个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