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信息化教学培训 > 正文
信息化教学培训

信息化教学系列培训开锣 让微课制作更简单

发布时间 : 2018-05-04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年5月3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和教育技术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微课比赛赛前培训暨信息化教学系列培训在六教B315虚拟仿真实验室顺利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邀请第三届微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古煜奎、欧阳倩华和郑煜诗以及教育技术中心音像技术实验室副主任郭子儒四位老师做赛前指导和经验分享,人事处处长谢文新教授及来自学校各学院50多位的老师和学生助理参加了此次培训。

谢文新谈到,近年来在线开放课程的迅速兴起,引发了高等教育教学内容、方法和模式的深刻变革,作为课堂教学的主要补充和拓展,不但增强了教学吸引力,也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以此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受益面。他特别提到,教师发展中心是老师们坚强的后盾,是促进老师发展与成长的平台,老师们如有需要可以向教师发展中心提出申请定制课程,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在信息化教学系列培训启动仪式上,谢文新利用广外教师发展中心学习通APP的“摇一摇”与班级进行互动,展示如何让信息技术融入课堂,现场气氛热烈。

谢文新启动信息化教学系列培训

首场信息化教学培训上,第三届微课比赛一等奖代表来到了现场与培训学员分享微课制作经验。古煜奎深入分析了外语教育的信息化应用以及教育与信息化技术的深度融合的现阶段发展情况,他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应用中普遍存在“为了用而用”问题,老师们更应该从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流程、教学手段等方面寻求创新点,让技术和教育更好的融合;欧阳倩华以自己参加两届微课比赛以及一次慕课项目制作的经历入手,从微课制作流程、创作技巧、微课应用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认为自己在三次微课制作过程中微课形式的变化:从纯动画PPT微课,到拍摄与动画结合的微课,最后到虚拟技术与动画结合的微课,都是在微课制作中学习成长;郑煜诗则从前期工作、制作工具、课程亮点三大方面出发,向培训学员分享三大步骤打造吸睛微课的秘诀,她表示,好的前期准备工作是成功的一半,选对合适的微课制作工具也可以让你事半功倍,不妨用个性化的标题和语言给微课加分,同时就情景化内容、微课互动环节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左上)古煜奎、(右上)欧阳倩华、(左下)郑煜诗、(右下)郭子儒

作为多媒体应用设计师,郭子儒在信息化教学培训第2讲中与培训学员共同探讨PPT的制作技巧。他从微课的表现形式分析,认为录屏式微课是最简单高效且低成本的微课形式,因此PPT的使用技巧在微课制作中就显得尤为重要。此外,他从模版、文字、图片、插件以及PPT录屏方法的角度给老师们送上了满满的“干货”,现场教授学员如何使PPT如虎添翼,画龙点睛。

信息化教学培训现场

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微课成为了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形式,不仅适合于移动学习时代知识的传播,也适合学习者个性化、深度学习的需求。但微课制作工具花样繁多,不熟悉教育技术工具成为了许多学科教师们制作微课的障碍。通过此次培训,各位分享者和教育技术专家选取了最为常用、成熟的制作工具,手把手地使老师们不出校门就学到了最实用的制作技巧。本次信息化教学培训的启动,也为接下来的微课比赛提供了及时的技能培训。

据悉,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搭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平台,展示优秀教师教学风采,经学校研究决定于2018年4月至7月举办第四届微课比赛,各个学院积极响应,经学院推荐和个人报名,共计20个学院单位的56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本次比赛不仅有丰厚的奖金,还有外派学习的机会,对一等奖获得者,在职称评审时视同获得一次年度教学质量评估“优秀”。此外,本次比赛还增设了学生技术助理,从技术方面助力参赛教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