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

“幸福驿站”第二讲暨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先导课:关爱自己,“正念”心晴

发布时间 : 2021-11-01 点击量:

本网讯  2021年10月28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幸福驿站”第二讲暨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正念减压团体》顺利开课。本期课程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阎茹和心理咨询师仲维维主讲,旨在通过9次工作坊让参与其中的教师们了解到正念认知理念和技能,用正念的方式更好的与压力相处,自在睿智地享受当下生活。

2108EA

本次工作坊为先导体验课,主要目的是让参与者对“正念”有初步的了解。首先,阎茹向大家介绍了课程的缘起,她指出2020年5月29日对315名广外教职工的调查中显示广外教职工对心理服务的需求十分强烈。其中,压力缓解、个人成长、人际关系和睡眠问题(主要是教研型教工)是最强烈的心理服务需求。

2ED7A4

阎茹还向大家讲解了“什么是正念,为何是正念”,主要介绍了卡巴金教授的正念减压理念。此外,阎茹通过现场问卷调查的形式测试大家的正念水平,在座的各位老师都积极认真地参与了调查。关于怎么做正念的问题,仲维维则带领大家做了三个简单的正念练习,让老师们尝试到了一种全然不同的体验。这三个练习包括正念伸展、正念呼吸、正念空间。练习完成后仲维维还与大家共同探讨了正念练习与其它日常运动的区别,向大家解释并传达了正念的态度:尊重自己的限度,不强求自己,留意当下自己的感觉,好好照顾自己的需求,与自己为善。

191BF7

在课程的最后,阎茹向大家介绍了为期八周的正念团体课程,解答了大家本期课程的疑惑,并且推荐了相关的线上课程供大家学习与体验。

据悉,本期课程将于10月28日至12月23日每周四下午开展,以期帮助教师通过循序渐进的正念练习,缓解压力,改善抑郁、焦虑情绪,提高睡眠质量,促进生活的幸福感。

 

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11月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