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国际化培训 > 正文
国际化培训

杨列勋:“中国问题”成为国际学术界研究热点

发布时间 : 2013-12-03 点击量:
本网讯 12月2日,书记项目科研论坛在北校国际会议厅开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处长杨列勋为我校教师主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政策解读与申报技巧”。

杨列勋解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政策

  杨列勋首先介绍了管理科学部机构设置与“十五”期间学科资助概况,罗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与领域,总结到目前学科群的资助格局基本形成,部分学科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一些分支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在国际学术界越来越活跃并产生积极影响。“十一五”学科优先领域继承了“十五”的有限领域,促进了学科领域的转型。
  然而,他认为,学科资助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出现了一种极端现象——为方法论而方法论,用方法包装项目,迷失了研究的本来目的。此外,研究选题和研究内容与实际问题还存在一定的脱节现象,为理论而理论。有些项目混淆重要问题,且将重要的国计民生问题直接等同于管理学的研究问题,将管理工作和管理研究混为一谈。

论坛现场

  他还谈到了学科的战略目标。他希望研究争取在若干影响国家发展的重大政策问题上做出重要贡献;瞄准学术前沿,推进学术创新;在若干研究方向上形成中国特色和优势。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做到:一是保障投入,突出重点;二是加强研究公共数据库的建设;三是稳定研究队伍,培育创新人才和群体;四是建立研究主体与实际工作部门和政府决策机构之间的交流机制;五是拓展常规学术交流平台,推进学术交流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六是加强国际合作,提高合作质量。在他看来,学科发展总体态势是各分支领域全面发展,公共管理学科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卫生管理与政策、公共安全管理、资源与环境管理等领域的发展更为迅速,在国际学术期刊上的论文逐年增加,部分成果得到决策部门的关注和采纳。
  针对当前国际论文发表现状,杨列勋指出,在宏观管理和政策学科各主要领域,绝大多数国际论文都是由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学者发表的,其中美国更是在各个领域居于遥遥领先的地位,这表明该学科的学术话语权仍牢牢掌握在以美国、英国为首的美欧国家手中;同时,在本学科全部国际论文发表中,“中国”已成为重要的关键词,其中在医疗卫生、资源环境、城镇与区域等领域出现频率最高,这说明“中国问题”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研究的热点问题。
  通过对国际上影响力较大的顶级论文的分析,杨列勋对国际论文发表归纳出如下特点:一、中国问题、科学问题成为热点;二、学科交叉;三、研究方法要规范;四、要有足够的数据支持;五、加强国际合作,与国外专家共同撰写。此外,杨列勋详细解读了“十二五”学科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建议优先资助的领域、资助工作的开展和2014年度重点项目立项领域以及2013年项目申报的新政策,从而为与会教师提供了相应的申报技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