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专项培训 > 微格教学训练营 > 正文
微格教学训练营

关于开展2021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微格教学训练营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10-20 点击量: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根据《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指导意见》(粤教继函〔2018〕48号)文件要求及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的通知,高校新入职或未参加过岗前培训的教师需完成6门指定课程和教研实习环节,考核均合格者统一颁发《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其中,针对《教育教学技能》的授课及考核我校将以微格教学训练营形式进行。具体通知如下:

一、时间:2021年11月6日至11月7日9:00-17:00

二、地点:北校区微格教学训练室(二教416、420)

三、参加对象:2021年新进教师(已参加并考核及格者可免修)

四、课程具体安排 

日期

时间

培训内容

11月6日

(周六)

上午

1.开营仪式

2.BOPPPS有效教学结构:导入(Bridge-in)、目标(Objective)

3.课堂授课技巧解析①:导入、教学言语、教态变化技能等

4.BOPPPS微格教学设计案例分析①

5.第一轮BOPPPS微格教学演练

6.小组反思、讨论、评估、演练小结

下午

1.BOPPPS有效教学结构:前测(Pre-assessmen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

2.课堂授课技巧解析②:讲解、教学演示、变化技能等

3.BOPPPS微格教学设计案例分析②

4.第二轮BOPPPS微格教学演练

5.小组反思、讨论、评估、演练小结

6.完善个人BOPPPS微格教学设计单及课件(作业)

11月7日

(周日)

上午

1.BOPPPS有效教学结构:后测(Post-assessment)

2.课堂授课技巧解析③:提问、反馈、强化技能等

3.BOPPPS微格教学设计案例分析③

4.第三轮BOPPPS微格教学演练

5.小组反思、讨论、评估、演练小结

下午

1.BOPPPS有效教学结构:小结(Summary)

2.课堂授课技巧解析④:板书、结束技能等

4.BOPPPS微格教学设计案例分析④

5.第四轮BOPPPS微格教学演练

6.完善个人BOPPPS微格教学设计单及课件(作业)

备注:具体日程以学员手册为准,如有特殊原因,课程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五、内容简介

微格教学,即Microteaching,是一个有控制的实践系统,能使新进教师有可能集中解决某一特定的教学行为,或在有控制的条件下进行学习。微格教学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录像带、高清视频等)对受训者进行教学技能培训,将复杂的教学活动细分为易于掌握的单项技能,在有控制的教学环境中,经过“观摩-训练-评价-再训练”的过程,以提升受训者的教学能力。本次微格教学训练营将引入欧美高校教师教学技能培训过程中广泛推崇的BOPPPS教学模型,由导师示范及指导授课技巧,通过“专家一对一,学习加演练”的形式,帮助新教师强化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理念,快速提高有效教学的设计与实施,增强新进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

六、课程考核

)该课程考核成绩将同步通过“广东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上报教育厅确认,课程不合格者,需补修课程直至培训合格,方可在岗前培训所有课程考核合格后,获得《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

)参训学员的考勤将作为课程考核的依据之一,培训期间原则上不得请假,确因故请假者,必须提供相应书面材料,经所在部门领导签字同意,报教师 发展中心审批,准假后方可有效,无故缺勤1次以上不予发放岗前培训合格证书。

如需获取更多课程相关信息,请及时从教师发展中心网站及微信订阅号(微信名:gdufs-ctd)了解。如有疑问,请致电教师发展中心。

联系电话:36641382(短号:2382

联系人:郑老师、老师

 

附件:《关于举办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的通知》

 

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10月2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