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定制化培训 > 正文
定制化培训

南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教师研修班广外开班

发布时间 : 2016-07-14 点击量:

本网讯 7月11日上午9点,由广外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南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教师发展研修班在教师发展中心多功能会议室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广外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远雷、英文学院欧阳护华教授,南昌高等专科师范外语系副主任熊晓春等人出席了仪式并做了讲话。

孙远雷对南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老师们表示了欢迎,他指出“学生虽然生活在现在,教师要教会学生适应未来,因此身为教师,要不断学习,提高个人修养,适应学生对教师发展的需要。”这也体现了本次研修班的开班宗旨和教师发展中心一贯以来服务教师的根本目的和追求。

孙远雷主任致辞

研修班的第一堂课程,由英文学院欧阳护华教授主讲的《如何实施学生学习中心的教学法改革——以写作课互评互改为例》准时开讲。该课程主要围绕“老师不改作业”这个话题展开,探讨现行教师批改作业的传统方式的弊端和问题,启发在场老师思考,引出来自西方教研成果的作业互评互改模式的介绍,细致讲解这种新的写作课教学法改革的优点和特色之处,给在场的中国外语教师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教学体验和策略,激发了他们改革教学模式的热情和动力。

欧阳护华教授启发在场老师思考

英文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王桂珍教授则与学员们分享了《英语语音》从国家精品课程到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历程,通过预备考试、电影配音片段、学生英语演讲视频赏析等方式,与学员们分享语音语调教学的新模式。在王教授对语音语调的教学进行讲解时,现场不少学员纷纷主动记笔记,并自发大声跟读,积极纠正自己语音语调。同时,王教授也与在场的学员介绍了广外英文学院英语语音教学模式与国家精品课程评估指标,她认为现在的教学是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网络自主学习,并实践环节强化学习效果。课程建设的过程不仅可以使老师从学生的身上看到教学质量的提升,也可以通过课程建设打造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她希望学员们可以借助现代教育技术,创建新型教学模式,精心打造精品课程,努力提升教学水平,打造一支优秀团队,共享教改成果。

王桂珍教授分享《英语语音》教学

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以“理念、课程、教师、学生四位一体-英语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为题,与在场的学员展开了讨论。他基于广外SEE的探索,从广外的办学特色、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大学英语教学探索与实践与教师发展理念、举措与成效这四个方面与学员展开对话,他为在场的学员简要介绍了广外的办学及教学情况,向他们讲述了英教学院课程设计的概况,同时,他将英教学院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分享给了在场学员,分析了曾丹、李惠胤、许悦婷等三位老师作为教师发展的成功案例。最后,他认为,作为教师所在的组织,教师所在的学院肩负重大责任,学院和大学的教学管理部门应该尽力为老师们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努力营造有利于教师合作的学院文化,使学院成为一个学习共同体(community of learning)与实践共同体(community of practice),以使教师能顺利开展促进他们专业发展的合作活动。

董金伟教授现场与学院讨论热烈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博导、云山资深教授王初明从一名外语教师的视角,结合具体的教学和学习研究体验,以实例解析外语教学科研和论文写作过程,鼓励学员结合本职工作开展科研,从而提升教学水平和科研素质,使教学效益得到最大化的借鉴,同时也为在场学员提供可深入研究的课题,鼓励学员在教学中进行探索和尝试。

王初明教授解析外语教学与科研

结业仪式上,学员熊晓春代表发言,首先非常感谢教师发展中心本次课程的精心安排,同时表示通过本次研修课程,找到了下一个课题项目的灵感。在座的其他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期待能够参加下一期研修项目。本次研修班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学员们顺利结业

研修班全体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