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项培训 > 定制化培训 > 正文
定制化培训

教师发展“走进学院”第一站:欧阳护华支招法学教师课堂里的孙子兵法

发布时间 : 2020-11-20 点击量:

本网讯  根据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的精神,为提升法学教师的课堂管理能力和教学技巧,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法学院举办2020年“课堂管理的能力与技巧”培训交流讲座。系列讲座第一讲于11月19日(周四)下午2点在南校D210准时开始,参加人员包括全体的法学教师、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兵和郑煜诗老师,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杨帆主持。

欧阳护华教授以《孙子兵法》中获得的启示为基本出发点,基于目前高校教育的背景,分析了目前课堂教学的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用生动有趣的生活实例给在场的观众们讲述教师在课堂上的五大生存要领。他认为,作为教师要善于满足新旧需要矛盾的比例和节奏,并与现场教师探讨好老师是怎么炼成的。现场气氛热烈,氛围轻松,参与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欧阳护华与现场教师探讨课堂管理

他总结到,太多的年轻教师,因为中国现行教师培训的不足,成了学生滥用评估权力或混乱改革的牺牲品,有些甚至留下了极为负面消极的职业体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们没了解学生需求以及后面的历史、心理、价值观念等,不懂得如何主动地积极地争取学生的理解配合和支持,不能驾驭变革的过程和规律。让老师们学会保护自己,驾驭自己的职业生命的安全保障,是任何教育努力成功的必须前提。

讲座现场

训后,杨帆表示讲座对一线教师非常实用,未来将积极思考如何与学生共建课堂。陈兵表示,法学院是教师发展“走进学院”第一站,教师发展中心将根据一线教师的实际需求,开发更多更好的活动项目,做好活动宣传工作,服务于教师教学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