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英双语认定 > 正文
全英双语认定

我校首办全英教学示范课 多形式研讨全英教学

发布时间 : 2014-04-16 点击量:

本网讯为了让更多教师开设出更高质量的全英课程,同时促使现在运用双语教学的教师开设全英课程,4月15日,我校举办首场全英教学示范课展示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全英课程,415日,我校举办首场全英教学示范课展示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首场全英教学示范课由康蕾老师授课,本场示范课的主题为“Entrepreneurship, New Ventures& Business Ownership(创业,新企业与企业所有权)”,以小型企业的诞生与发展作为切入点,围绕主题进行了探讨。其中,3名同学以麦当劳在中国的的扩展为例,对“Franchisee(特许经营人)和Franchisor(授予特许者)”进行了利与弊的分析,现场氛围轻松而活跃。康蕾随后对学生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通过许多中外中小型企业的实例来分析它们的利与弊,也提到了如何开创并经营一个小型企业。


本次展示课的组织模式和进行方式颇受称赞

各学院的教师在观看了康老师的教师示范课之后,随后展开了教学专题研讨会。对于康蕾的全英教学示范课,各学院的教师都赞不绝口。其中,商英学院的杨老师特别提到了组织课堂的方法,并认为其进行方式很值得借鉴。随后,教师们纷纷发表了对全英或双语教学的看法,其中关于平衡语言和专业的问题引发热议。部分教师表示,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同学来说,不能纯粹为了和国际接轨而开设全英教学班。然而,对于广外学子来说,英语水平一直是较之其他学校学生的优势;对于不断追求国际化的广外来说,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也是必然趋势。部分教师认为在广外应该提高全英或双语的教学水平,所以应该注重提高教师自身的英语水平和教学水平。



                      同学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讲

教学督导曾坤生和朱建成对本次的教学专题研讨会做了总结。曾坤生指出,我校的国际化标准决定了全英课程的必要性,但全英或双语教学应该因课程、学院、专业等而定;他还表示,今后可以经常举办一些关于全英和双语教学的专题研讨会和专题研究,推动这方面的发展。朱建成也强调,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应该以学习专业知识为主,英语知识用来扩大实践范围,因此用中文教学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教学专题研讨会

教师发展中心柯晓玲表示这次全英教学示范课以及研讨活动为广大全英课程授课教师提供了交流沟通的平台。教师发展中心下一阶段将切实解决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和落实教师们提出的建议。

本次活动由人事处、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主办,教务处处长焦方太、我校商务英语(国际经济法)1211班学生及参与观摩的各学院教师参与了本场示范课。

又讯中午,与会教师在会议室内举行了主题午餐会,对学校的全英/双语教学课堂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问题主要聚焦在两方面:一是英语/双语课程系数低(课程系数:授课的工作量。如一节课=1系数;部分课程=1.5系数。),大学对于全英教学的支持不够。针对以上情况,教师们提出了试运行“完全学分制”(完全学分制:规定一定的学分,学生可以跨专业或跨院自由选课,修满应获学分即可)、与外教一同授课等解决方案,但可行性尚需考虑。柯晓玲提出建立“非官方、小范围”的教学团体,让教师们自发组织交流,研究更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案。

另一方面,教师们探讨了如何发展英语教学。一段时间国家提倡全民学英语,现在的英语改革又进行地轰轰烈烈。其中,有教师提出应该“有针对性地学习”,即不能强制全民学习,也不能抵制英语学习,而应该思考英语是否对自己有帮助,从而决定要不要学英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