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薪火相传赋新能,校本教育开新篇——我校开展新进教师师德师风集中培训

发布时间 : 2023-09-01 点击量:

本网讯  云山苍翠如黛,新人增光添彩。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根据进一步提升思想性与专业性的指导精神,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帮助新进教师树立正确的专业观念,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学术规范与心理素质,掌握基本的教学科研技能,8月28至29日,我校开展2023年度新进教师思政教育、师德师风和校本集中培训。

做德才兼备的好老师

为使新进教师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扣时代脉搏,传承先业、胸怀理想、勇于担当,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坚定不移地为学校建设以及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此次岗前培训重点开展了思政教育专项,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进行专题授课。刘海春教导新入职教职工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切实提高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成效,实现“三全育人”。教师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全燕就大学政策做系统引导,帮助新进教师尽快熟悉大学工作生活环境。


刘海春进行专题授课

在师德师风、法治教育模块,组织了全体新进教师举行教师宣誓仪式,我校原校长黄建华教授作了题为“赓续广外精神 传承学术之魂”的报告。黄建华以风趣幽默的语言,漫谈教书育人点滴,传承广外人的教育情怀与奋斗精神。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教授欧阳护华则以自身从教生涯为例,阐释了如何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并着重强调了严谨治学及保持高尚师德的深远影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法治办公室主任王淑君从案例分析谈法治思维,强调了依法依规处事的重要性。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吴志军解读新时代师德规范,为新广外人筑牢信念感、责任感、使命感。


黄建华授课


法治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

 


师德师风培训与新教师宣誓仪式


做秉节持重的真学者

教学科研能力培训模块从资源利用、教学技能、科研能力等多方面赋能教师成长,勉励新教师不断进取、奋勇前行,以实事求是、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待教学科研工作,提醒新教师不能安于现状,需不断反思和终身学习,致力于研究真学问、解决真问题,积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丰富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做秉节持重的真学者。

图书馆党委书记陈红霞从数字资源、图书馆借阅服务、论文查重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图书馆的多元化功能。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亮星介绍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侧重点与优势,强调教学中“两性一度”与形成性评价的重要意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授张艺琼以自身经验为例,深入探讨论文撰写与项目申请的关键要素,详尽阐述了基于设计思维的科研项目申报方法。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韩永辉从研究设计与成果发表的角度出发,勉励新入职教师坚守学术底线,做高水平、标志性学术研究。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媒体服务部主任郭子儒围绕图片、配色、字体、资源等方面,分享了课件制作的图文排版技巧。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董俊武则从背景与现状、体系构建、重点举措等方面深入讲解了广外教师发展体系、培训资源与服务平台。


 

教学科研能力培训


做追求卓越的广外人

校史作为培根铸魂的营养剂,蕴藏着丰富的教育内容,是培育新一代广外人的生动教材,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师团队中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校史育人功能,本次培训特别设置校史教育模块,以增强新进教师的家国情怀和爱校荣校意识,深刻体悟“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促进其以校史为鉴,追求卓越、勠力创新,努力成长为名副其实的广外“大先生”。

在校史教育模块,新进教师分三批参观新校史馆并进行集中总结学习。从办学初期的“凤凰鸣矣,于彼高岗”到蓬勃发展的“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校史馆用详实的历史资料全面回顾了广外波澜壮阔的办学历史。我校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许国彬动情讲述了广外的历史沿革,详细介绍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办学条件等方面的基本校情,提醒新进教师注重提升自我修养,全面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和教育理念,鼓励大家为广外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在讲解校史过程中,陈红霞对一张张照片如数家珍,为新入职教职工们讲解照片背后的故事:饶彰风为广外教育事业拓荒垦土;桂诗春、李筱菊等行业名家为广外呕心沥血、毕生奉献。在心理健康课程授课中,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阎茹介绍了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方法,并带领大家做正念练习,引导在场教师放松身心。


校史教育

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


此次集中培训内容围绕思政教育与政策培训,师德师风与法治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培训和校史教育四大模块展开。培训获得多位校园名师的支持,借助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将讲授与交流、观摩与探讨、互动与反思等多种培训方法进行有机结合,极大增强了教学活动的丰富性和实效性。据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将对新教师开展一系列专项培训及活动,进一步推动教师发展中心“教师之家”成为引领新教师思想的奋进之家、服务教师工作的温暖之家、丰富教师生活的幸福之家。


文章系教师发展中心原创,首发于大学新闻网,详情请点击链接:我校开展新进教师师德师风集中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