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立德树人、内化于行,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石佑启为新入职教职工讲授岗前培训第一课

发布时间 : 2023-09-01 点击量:

本网讯 8月28日上午,2023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在白云山校区第六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为新入职教职工讲授岗前培训第一课。开班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海春主持,教师发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93名新入职教职工出席仪式。

石佑启对新入职教职工表示欢迎和祝贺。他回顾建校历史、畅谈广外特色、细数广外成绩、构想广外蓝图,从何为广外、何以为师两个方面开启岗前培训第一课。他指出,当前广外已整体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践行“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价值观,弘扬“进德、修业、务实、致远”的广外学风,培养拥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过硬本领、创新能力、担当精神的国际化高素质人才。石佑启强调,全体广外人是一个事业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情感共同体、生命共同体。学校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文化润校、依法治校。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的殷切希望和要求,做到“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他指出,育人之路,行稳致远;为人师者,从教以真;育人育才,服务大局。做新时代的“大先生”,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守初心、敢竞先、有担当的“师者”;要沉下心来,到学生中去、到团队中去、到真知中去,致力于做真学问、解决真问题;要胸有“大情怀”、拓宽“大视野”、作出“大贡献”,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坚持以“国家所需、未来所向、湾区所急、广外所能”为导向,发挥“多语种”和“多学科”优势,为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石佑启授课

 

刘海春围绕如何“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政教育、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和同行者”主题进行分享。刘海春指出,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深刻理解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五个聚焦”为基准,不断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同时各部门和各岗位的教职员工,都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切实提高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成效,实现“三全育人”。他要求新入职教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的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共同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刘海春授课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谢文新作人事政策专题培训,从教职工的转正定级与工资、职称评审与考核、请假与进修三个方面,为新入职教职工解答有关人事政策的问题。教师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全燕为新入职教职工阐述大学组织结构与制度体系,从教学纪律与要求、科研管理、国际交流、子女入学以及住房申请等方面,介绍了相关政策与服务信息,引导新入职教职工尽快熟悉大学工作生活环境。

 

人事政策专题

大学组织结构与制度体系专题

 

据悉,岗前培训的全校线下集中培训阶段从结构到内容都有所创新,根据进一步提升思想性与专业性的指导精神,按思政教育与政策培训,师德师风与法治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培训和校史教育四大模块展开。在思政教育模块,开展了专项思政教育,由教师代表就大学政策做系统引导。在师德师风模块,组织全体新入职教职工举行教师宣誓仪式,邀请黄建华教授讲述“赓续广外精神 传承学术之魂”,延续广外人的教育情怀与奋斗精神。在教学科研能力培训模块,邀请中青年专家就课件制作、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技能,研究设计与课题申报、成果发表等科研能力,图书馆与教师发展资源利用等方面进行讲解。校史教育也将在新校史馆现场开展,并采用三轮滚动加集中总结的方式进行。同时,法治与大学章程、职业生涯规划、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等专题继续开展。

此外,新教职工将自主开展“教学质量管理制度、财务政策、住房政策、信息化教学”等专题的线上课程学习。“教学管理规范、科研政策与学术规范、国际化政策、子女入学政策”等专题,则通过讲座、交流会、自学教师手册等方式进行学习。为丰富培训课程体系,教师发展中心支持各位教师选修“百门教师发展精品培训课程”,学习教学方法、科研方法、职业素养提升等内容。


合  影

 

2023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还包括国情、社情考察,素质拓展以及《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现代教育技术学》《教育教学技能》等专题课程和教研实习环节。


文章系教师发展中心原创,首发于大学新闻网,详情请点击链接:立德树人、内化于行,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石佑启为新入职教职工讲授岗前培训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