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训练项目开展专家集体研训

发布时间 : 2023-11-02 点击量:

本网讯 10月29日,“教师发展团队研训”第三期在线上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董俊武、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咨询与指导部、教师发展与学习部部长郑煜诗主讲英语教育学院教授肖建芳、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朱颖、法学院教授杨帆、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教授石静、英语教育学院副教授吕琳琼、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李峻岭、商学院副教授曾驭然、英语教育学院副教授刘建金、英语教育学院副教授康叶钦等专家以及教师发展中心项目主管王馨若参与本次会议。研训主题为基于ISW与MSF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训练与诊断。

线上研训合影

会议伊始,董俊武介绍了本次研训会的工作背景,并且对所有专家在百忙之中来参与此次研训会表示感谢,他介绍到,ISW(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和MSF(Midterm Student Feedback)是对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的训练与诊断的有效方法,此前部分教学专家已获得国际教学技能认证,同时参加了由上海交通大学开展的中期学生反馈(Midterm Student Feedback, MSF)教学咨询服务工作坊,希望各教学专家结合学校实际对相关理论与方法展开研训,对未来工作开展表达了殷切的期望。

郑煜诗在研训会提到,MSF教学咨询服务是高校普遍采用的一种教学咨询形式,通常在课程前期或中期进行。通过教学咨询专家参与教学活动,观察、收集、汇总、分析教师与学生多维度表现和信息,协助教师从学生视角发现教学中的优势和改进方向,从而更好地提升教学。基于MSF深入探讨了其起源、服务理念、服务流程、服务宗旨、服务优势等方面,针对教学诊断这项高度个性化的教学咨询服务,重点阐述了流程中的前期会谈、课堂观摩、学生交流和后期反馈这四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实施步骤、注意事项以及各个方面的重点环节。同时,也讲述了教师发展中心在这个过程中可提供的资源与平台,以期与专家用“一副善听的耳朵和一双专业的眼睛”帮助新入职教师成长。随后,郑煜诗基于ISW教学技能工作坊分享了教学技能提升训练的方法与实施路径。

教学专家团队就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的训练与诊断积极进行讨论,分别对诊断意见的收集、信息技术赋能、组织学生交流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见解。整场研训内容丰富,流程清晰,重点突出,为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提供了新的理念与方法,对新入职教师优化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具有启示意义。

编辑:王馨若

初审:郑煜诗

复审:董俊武

终审:谢文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