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百门课程聚焦外语类线上线下混合式 一流课程与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 : 2024-03-25 点击量:

本网讯 2024年3月21日下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百门课程”《“一带一路”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课程与教学设计》在白云山校区教师发展中心105室正式开讲。主讲人为我校亚非学院院长全永根教授。课程开班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董俊武教授主持。

董俊武主持开班仪式

本次讲座中,全永根围绕一流课程建设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以一流课程建设的必要性为切入点,分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的关键,探讨了一流课程设计的思路与方法等。

全永根给学员讲授课程

课程建设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重中之重,全永根深度解析了外语类一流课程建设的必要性。一流课程建设是“智能+”时代的需要,是响应国家教育建设举措的应有之义。他提到,外语专业新文科建设的核心是加强现有外语专业内涵建设,以及外语与其他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要以守正创新的态度,促进跨学科的融合发展。

接着,全永根介绍了我国外语类一流课程建设的现状,分析了一流课程建设“坚持分类建设、坚持扶强扶持、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的五大基本原则,同时解读了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目标、主要类型与评定要求,并介绍了ChatGPT、科大讯飞等相关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发展情况等。

现场学员认真聆听

全永根提出,外语类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的关键在于理念与方式,要以改革创新为内驱力,践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通过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方式,突出“两性一度”即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课程建设模式,实现立德树人、提高教学质量的总目标。首先,改革创新体现在观念理念的转变、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与时俱进,以及学习评价与教学管理的科学设置。其次,“两性一度”的实现在于外语知识、能力和素质的有机融合。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过程是一体化、有机融合的过程,要充分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方法的创新。全永根以《韩国语阅读》课程为例,演示了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设计。他通过分析微课和慕课在教学中的适用性,指出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具有资源丰富性、技术创新性、教学先进性等的优势,并与参训教师分享了优质的信息技术教学平台。他不仅介绍了平台的基本功能,还展示了他通过这些教学平台所取得的成果,其中包括国家级和省级的认可与奖项,充分证明了其教学方法与课程建设的有效性和可行性,为在场的教师们带来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启发。

在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全永根耐心解答了参训教师们关于一流课程建设的相关问题,共同探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实践,分享了有益经验与成果。

据悉,本次课程的讲授共分为四个专题,涵盖外语类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与课程设计、中华文化术语及其核心概念在翻译课程中的教学策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以及新文科视阈下中华典籍外译及应用人才培养的教学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