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百门课程助力高校辅导员提升网络信息素养, 塑造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 : 2024-03-27 点击量:

本网讯  2024325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百门课程”《高校辅导员网络舆情危机干预理论与实务》在大学城校区院系行政楼302开讲。本次课程系“百门课程”之“百门职业素养”立项课程,由广东青少年大数据及新媒体中心主任、南方日报机动记者部、南方+动态新闻部资深记者以及我校学生工作部、经贸学院等单位老师组建的教学团队倾情主讲。课程开班仪式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董俊武教授主持。

董俊武主持开班仪式

25日下午,广东青少年大数据及新媒体中心主任李绍斌讲授专题《网络舆情传导机制和高校网络舆情危机管理过程分析》。他在介绍了网络舆情的基本概念和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后,对网络舆情善后工作和危机干预的理论研究及实践应用作出了进一步分析。他提到,新媒体时代,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意识,不断提升网络素养、锤炼业务能力、加强风险意识,尤其是在内容生产及平台运营管理过程中,要严格核查内容来源的准确度与真实性,强化知识产权意识,杜绝抄袭现象、捏造行为及形式主义等。作为高校教师,要注意了解网络时代学生的社交新文化,“与学生交心、为学生解难”,引导学生营造健康网络文化氛围。在专题的最后,他还简要介绍了广东共青团对意识形态风险的探索经验与成果。



李绍斌讲授专题

陈思讲授专题

25日晚,我校经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思讲授专题《国内各高校在网络與情事件中的危机化解与阶段性策略解构》。她以数据为引入,围绕网络舆情“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从网络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刻影响及带来的巨大变革、大数据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高校网络舆情事件主要类型及解决路径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解构,并对相关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分析,还分享了应对不同媒体的基本技巧。全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呈现出主体多元化、内容图像化、模式互动化等新态势,她提到,作为高校辅导员,在面对新事物时要“敢担当、敢作为”,主动研究探索,熟悉新领域、学习新理论、拓宽新视野,逐步提高自身舆情研判能力、危机应变能力、矛盾化解能力。其讲授内容详实、深入浅出,为参训教师在网络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与深刻启示。

   据悉,本课程共分为五个专题,课程教学团队由广东青少年大数据及新媒体中心主任李绍斌,我校学工部部长国佳、经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思等老师,以及南方日报机动记者部和南方+动态新闻部资深记者沈丛升组成,旨在提升高校教师队伍网络素养,加强网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此次课程中,还将使用翻转课堂的形式与讲授专家共同探讨辅导员网络舆情危机干预理论与实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