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上海交大李建华教授作客著名教授论坛

发布时间 : 2016-04-20 点击量:

4月15日上午,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290讲于南校区教学楼G206举行。论坛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思科信息学院承办,由思科信息学院院长蒋盛益主持。

当前国际反恐趋势愈加严峻,网络也成为恐怖主义传播的新兴平台。恰逢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建华教授受邀在我校开展题为《网络空间内容安全技术发展及趋势分析》的讲座,深入讲解当今网络空间内容安全的重要性。

蒋盛益向李建华赠送纪念品

在讲座中,李建华主要介绍了当前网络空间内容安全的内涵及外延,国内外学术界和行业主要研究进展。他从四个方面展开,深入讲解现如今网络空间内容安全的重要性,分析了“互联网+”如何与网络空间安全密切相关、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详细解释了网络空间的安全威胁演化、应用技术演进及多层次安全对抗,并阐述了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问题与挑战。对于作为当下潮流的新媒体,李建华也为参与者分析了其特点、社会特性、管理问题和应用预测。

李建华作报告中

在问答环节中,他为学生解答了网络管控与个人隐私之间关系的问题。在回答“白帽黑客”问题时,李建华提到:“黑客不是完全的贬义词,而是发现系统漏洞的先驱者。”他向在场的同学给予了相关技术建议及有益指导。

附:

李建华简介: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信息内容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教育部信息安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曾担任国家863计划专家组长/管理专家,国家电子政务总体专家组专家等。主要研究方向:信息安全、信息处理、计算机通信。2000年以来先后承担/参与了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主持了国家“九五、十五”重大科技攻关计划—国家信息安全应用示范(S219)工程,较早研制了我国区域级网络舆情监测与预警平台,长期从事信息内容安全管理、网络攻防、安全管控、风险评估等方面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及重要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申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授权106项(62项获批准授权)/软件著作权23项,编写信息安全专著16部,制定行业标准/规范3项。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