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301讲:英国文学在剑桥大学的兴起及其启示

发布时间 : 2016-05-30 点击量:

 

2016526日下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英语教育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301讲在北校区七教水上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特邀清华大学曹莉教授主讲,由熊涛副院长主持,有来自我校及其他院校的师生前来聆听参与。

熊涛副院长首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曹莉教授,她博士毕业于剑桥大学,现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外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20世纪英美文学与批评理论、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研究。熊涛副院长代表广外英语教育学院向曹莉教授赠送了礼品,热烈欢迎她的到来。

 

随后,曹莉教授围绕英国文学在剑桥大学的兴起及其启示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她介绍了英国文学在剑桥大学兴起的意义和影响。文学凭借“意识”和“记忆”保持并负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自1917年英国文学进入以三脚凳考试(Tripos)为标志的大学学位课程体系以来,剑桥英文及其批评传统大体经历了瑞恰慈(I. A. Richards1893-1979)的实用批评、燕卜荪(WilliamEmpson1906-1984)的语义批评、利维斯(F. R. Leavis1895-1978)的道德批评和雷蒙威廉斯(Raymond Williams,1921-1988)的文化批评等四个主要阶段,在西方文学批评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英国英文(Cambridge English)因此成为最高文明化的追求

 

他们分别创造和践行的“实用批评”和“细察原则”,他们先后描述和定义的文学与文化、文化与社会的广阔联系和相互影响成为推动英国乃至英国之外的英国文学教学和文化研究的源泉和借鉴。直至今天,剑桥大学英文系仍然以开设旨在文本细读的“实用批评”而闻名英文学界。与此同时,由利维斯起步、威廉斯扬弃和推动的文化研究早已成为应用人文学科的一门显学,经历了世界性的旅行反观剑桥的批评传统与英国文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及其相互关系,无论是剑桥英文(Cambridge English)的兴起还是剑桥批评传统的形成和衍变包括剑桥批评传统与中国学界的相互联系和激荡,剑桥批评传统和文化研究已成为一种特殊形式的民族叙事植入中英两代文学知识分子的文化记忆。

 

最后是提问交流环节,我院周芳老师就我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创新性问题提出了疑问,主讲人和现场观众都一齐加入到交流中来,大家各抒己见,讲座在现场一片高涨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