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 2016-06-03 点击量:

  2016529日上午,应我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我校著名教授讲坛第303讲邀请了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教学楼A509,以毛泽东研究中的历史虚无主义观点进行评析为主题的一次讲座。出席本次讲坛分别有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卢海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主持。

 

  本次讲学,李佑新教授从当前毛泽东研究领域中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表现及特征,详细辨析了毛泽东研究中史料细节的真实性与历史真实性之间的关系,并深刻阐明了毛泽东研究中应秉持的客观性原则与价值立场及其关联。

首先。李教授讲了关于毛泽东研究中的历史虚无主义,他说其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否定毛泽东的历史功绩。二是丑化毛泽东的民族英雄形象。三是否定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历史地位。

然后,李教授说:“某些历史细节的真实性并不意味着历史整体的真实性。”他指出了毛泽东研究中历史虚无主义的特征:以学术研究为形式,以实证史学为标榜,以历史细节考证为内容,将细处错误扩大为整体,虚无化了毛泽东乃至整个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其次,李教授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评析:第一个方面是历史虚无主义所揭示的历史细节并不都是真实的;第二个方面是真实的历史细节需从具体的历史环境中去说明;第三个方面是细节的真实性并不等于历史的真实性;第四个方面是应该正确把握历史的本质与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功过;第五个方面是研究毛泽东应具有正确的价值立场。

  最后,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教授向李佑新教授赠予了我校纪念品,以表示感谢李教授来我校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

 

附:李佑新简介

         

 李佑新,男,1957年出生,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新化县人。现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党史研究室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主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点负责人、《毛泽东研究》主编。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成员、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全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毛泽东生平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获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荣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