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张维教授谈技术驱动下的金融创新

发布时间 : 2016-12-02 点击量:

      

本网讯   11月29下午,天津大学著名教授张维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314讲,在南校区八角楼会议室做了“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从互联网到FinTech”的主题报告。张教授将本次报告分为四小部分,以便师生更好地理解报告内容.     

  

技术的力量不容小觑

张维教授认为技术的力量影响深远。他先引用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阐述的“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科技将给人们生活带来革命性变化”的观点,随后又用滴滴出行收购优步、微信“一站式”应用、余额宝上线服务来进一步说明技术对中国金融的重要性。张教授用这些例子说明“互联网技术为金融运作模式创新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从而让我们了解到,技术力量所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

     

张维教授做主题报告

技术推动金融创新

金融科技来自国外,偏向于技术。而互联网金融则是国内独有,更偏向于一种商业模式。张维教授分析道,近年来技术进步,互联网金融显得捉襟见肘,而金融科技概括性更强,有望取而代之,所以应该让技术去推动金融创新。

因此,张维教授提出了技术强化传统金融服务的三种运作模式:一是拓展客户触达的渠道和方式,让客户体验方便、快捷;二是拓展信息来源渠道和处理方式;三是金融风险管理流程模式变革。

    

现场座无虚席

金融科技问题犹存

由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丰富了金融市场体系的同时也暴露出很大的风险问题。例如,市场参与者行为与定价问题、风险管理问题、市场效率与监管问题。

张维教授从实践情况分析了如今暴露出的诸多问题。一是跑路,即毁约,二是提现困难,即流动性的问题。他引用支付宝等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平台规模扩大存在流动性风险的例子,通俗易懂地阐明:“支付宝取现灵活导致无法预测的现金提取量,挑战了现金的资金流动能力。”      

金融服务本质和未来发展

张维教授回归到金融服务的本质和未来发展来讨论Fintech蓬勃发展的原因。资金资源有效配置的基础核心“资产定价”,市场行为可以改变定价规律,“而‘金融技术’同样能改变规律,不能任由市场行为定价,要用科技优化资源配置。换句话来说,金融技术有技术驱动的金融服务”他说。

最后,张维教授总结道,互联网金融和Fintech并不是绝对分开。技术为金融服务的运营模式创新带来新的思路和工具,带动了 “Fintech”的出现和发展。这种以技术为依托的金融创新不仅形成新的竞争、产生了新的价值,同时也伴随着新的风险,带来了许多值得探索的科学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