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在艺术学院开讲

发布时间 : 2016-12-21 点击量:

本网讯 1216日上午,著名教授论坛第319讲“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1978-2008)”在艺术学院小剧场举行。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艺术学院承办。

鲁虹主讲“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

李于昆向鲁虹颁授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艺术创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大批优秀艺术家结合新的社会背景及文化需要进行了开创性的艺术实验。这不仅使中国当代艺术逐渐作为一种新的艺术传统存在,也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认可。讲座从四部分展开:反拨极左的艺术创作模式(1978-1984);势不可挡的青年艺术大潮(1985-1989);中国当代艺术的社会学转向(1990-1999);新世纪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2000-2008)。讲座通过大量图片对这一新艺术传统由成长到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勾勒出当代艺术的时代面貌,对艺术观念与思潮,艺术家与艺术作品等,向师生们做了客观而清晰地评价。

鲁虹讲座      

鲁虹著《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观察者和亲历者,鲁虹结合其著述《中国当代艺术史》,用图文呈现的方式叙述了1978200830年间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图景。鲁虹于上世纪80年代担任《美术思潮》编辑,90年代去深圳后成为著名策展人和诸多艺术研讨会主持人。作为历史亲历者,他对30年间的画坛风云、美术新潮可谓如数家珍。个体的体验和全局性的把握使他能对历史的曲折前进与变迁作出合理分期,并对各时段的代表性事件、人物、作品作出客观的遴选与评介。

艺术学院院长李于昆高度评价讲座,认为“举办该内容讲座在艺术学院是第一次,讲座者和讲座内容如此贴近历史和现实,本身就呈现了讲座的价值。对于设计专业学生来说,不仅要关注设计与市场的关系,设计与实用的关系,更要关注设计与观念、设计与当代艺术、设计与未来的关系,这是举行该讲座的一个重要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