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320讲:中国草根组织的透明度和资源分配

发布时间 : 2017-03-14 点击量:

本网讯 3月9日上午,美国罗格斯大学社会工作系黄建忠教授做客著名教授论坛第320讲,在南校区为师生带来题为“中国草根组织的透明度与资源分配”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来自我校及其他院校的师生前来参与聆听。

讲座开始黄教授简述了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脉络,并以2011年“郭美美炫富事件”引发的中国社会组织诚信危机为例引出了讲座的两大主题:中国草根组织的透明度研究,以及透明度对草根组织本身管理和资源分配的影响。

首先,黄教授介绍了外在因素对草根组织透明度的影响,他提出资源依赖理论和合法性理论,即草根组织的获得资源数量和合法性对其透明度有着显著影响。其中黄教授特别介绍了评估测量草根组织透明度的透明指数GTI及其算法,GTI包括“基本信息”“治理”“财务信息”“活动信息”四个二级指标。根据13年至15年的样本统计结果,中国草根组织在2013至2015年间的透明度分数虽未达标但有了显著提高,而财务信息的透明指数则是两年里变化最低的。

黄建忠教授介绍草根组织的透明指数

之后,黄教授还带来关于透明度对草根组织本身治理和资源分配影响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透明度越高的草根组织,其花费在慈善项目的支出越高,行政支出越低;而透明度低的组织则相反并且在管理上具有道德风险。此外,财务信息越透明的社会组织越受到民众欢迎。

最后,黄教授向大家做了总结,透明度的提高不仅让慈善行业更加诚信,而且对社会组织本身的治理和资源配置具有良好影响。他还指出广东相对开放的政策是社会组织建设的良好示例。

黄教授的讲座风趣且内容深入浅出,与在场师生积极交流,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掌声,让大家获益匪浅。讲座结束后,政管学院的高云坚书记作为代表向黄健忠教授赠予了我校纪念品,为黄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现场师生与黄建忠教授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