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347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 2018-01-09 点击量:

著名教授论坛第347讲于2017年12月20日下午14:30—16:00在六教B108举行。本次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主讲人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计算语言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江铭虎教授,讲座题目为语言认知计算。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葛诗利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江铭虎教授从语言的发展与人脑的进化以及人类语言的组织规则和特点出发,介绍了我们最近的脑与语言的ERP脑电实验研究,如基于汉语音位发音想象的脑机接口,汉语双关语认知神经机制的ERP实验,汉语隐喻双音节词认知神经机制ERP实验,汉语语言特征的聚类分析等实验研究。接下来,他介绍了语言认知计算模型,深度学习和中文知识图谱构建,以及基于量子计算小说的作者识别。

最后,江教授基于脑分子机制的认知机理研究,通过生物信息学、整合神经生物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阐明了人脑学习机制为了解人类左脑学习和记忆,以及语言进化与语言认知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途径。

在提问和互动环节,江教授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耐心详细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