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歌德及其生命智慧——兼论“操心”引发的时间哲学

发布时间 : 2018-03-27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年3月26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352讲:歌德及其生命智慧-兼论“操心”引发的时间哲学在北校区第二教学楼120室,邀请著名德语文学研究专家卫茂平教授就歌德及其作品作了专题讲座。这次讲座吸引了德语系师生以及其他学院教师前来参加。


卫茂平与众师生分享歌德及其作品

卫茂平教授就自己的研究方向首先分析了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卫茂平教授指出,这部作品作为歌德的成名作,通过描写不同的爱情悲剧来警醒世人。同时,小说更体现了生命智慧。演讲过程中,卫茂平教授更与学生们分享了德语文学汉译中出现的误读和问题。

随后,卫茂平教授还解读了歌德的《浮士德》中展露一角的“操心”哲学。卫教授从古代文学中的“操心”女神入手,针对未来时间讲述了萨弗兰斯基先生的著作与对时间的观点。

6134EC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听众纷纷对《少年维特之烦恼》中的具体情节提出问题,卫茂平教授也细心地结合时代背景与综合知识给同学们做出解答。然后,在德语系主任卢铭君教授的主持和致辞感谢下,此次讲座正式宣布结束。卫茂平教授作为一名知名的德语文学专家,运用生动明了的语言讲述了歌德作品中爱情与生命的讨论与联系。本次讲座使师生们有醍醐灌顶之感,同时卫教授也用心地为年轻学者治学提出有益的建议。


卫茂平与听众交流

 

 

 

 

附:主讲人简介

卫茂平,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德语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德国《国际日耳曼学年鉴》编委;《中国比较文学》、《外国文学》、《外国文艺》、《外语界》等学术期刊编委。

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著作多部;出版德语文学、哲学译著三十多部。较新成果为:著作《中外文学交流史——中国-德国卷》(山东教育出版社2015年);学术文集《新腔重弹旧调的余响》(北京三联出版社2015年);译著《迸涌的流泉》(浙江文艺出版社2016年);译著 《决定——论恩斯特•云格尔、卡尔•施米特、马丁•海德格尔》(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 主编Jahrbuch der internationalen Germanistik-Reihe A Bd. 130(国际日耳曼学年鉴-A 系列第130卷) (Peter Lang 2017)。

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著作曾获“上海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另获 “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歌德全集》翻译”,为该项目首席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