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354讲:关于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思考

发布时间 : 2018-04-02 点击量:

本网讯  3月29日,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354讲在北校区第四教学楼314室举行。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博士,广东省思政课教学名师,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所所长、哲学研究所所长霍福广教授,面向全校教师作了“关于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思考”的报告。本次论坛由院长谢迪斌主持。

B5891

霍福广教授

霍福广从强调思政课的重要性、必要性,如何传马克思主义之道以及如何解学生之惑三方面切入,以《原理》课为例,开展关于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探讨。会议伊始,霍福广首先强调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结合切身经历、深入浅出地指明马克思主义理论能反映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有效指导社会实践。并进一步指出高校作为意识形态传播的主阵地,必须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向学生传马克思主义之道,为学生解思想之惑、理论之惑、生活之惑,以增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认同感,这是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关键。

IMG_4697
讲座现场

最后,谢迪斌作会议总结,强调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性,并指出要实现马克思主义的日常化和生活化,教师须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与推动理论向实践转化的能力。他也鼓励在座教师,面对日新月异的多媒体技术,如何将课堂学生从手机等电子设备中争取过来,值得深思。

 

 

 

 

附:主讲人简介

霍福广,博士,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首席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所所长、哲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和广东省哲学学会理事,是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小组、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会的重要成员。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企业文化、创新理论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和工作成就。近年来,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中、美创新机制比较研究》等著作近10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重要课题10余项;获得“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教师”等荣誉多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