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黄建忠教授谈公益创新:社会影响力投资

发布时间 : 2018-03-30 点击量:

本网讯  3月26日上午,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351讲“公益创新:社会影响力投资”在南校区教学楼G306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美国罗格斯大学华民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工作学院终身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黄建忠博士主讲,广东省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涂斌教授主持。

黄建忠教授谈公益创新

黄建忠教授首先通过几个提问引出大家对公益慈善的思考。黄建忠教授指出,“公益是解决问题的慈善”,比起慈善,公益事业更长远并具有战略性。他解析了公益创新发展中出现的几个概念:金字塔底层理论、创建共享价值、第四部门和社会企业家等,点明了企业和市场力量在解决社会问题方面的重要作用。

接下来,黄建忠教授围绕社会影响力投资的特性、发展、评价框架和测量方法进行了系统的讲解。通过双底线风险创投、纽约市收购基金两个案例,黄建忠教授对美国社会影响力投资的发展及其现状进行了分析。最后,黄建忠教授还介绍了社会影响力在中国的发展,提到国内社会影响力投资处于早期阶段,已有部分企业取得较好成果,其投资重点在环保、新能源和生态农业等领域。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黄建忠教授细致解答了学生关于社会企业的提问,认为社会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解决资金来源。本次讲座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社会影响力投资,对它的概念、现状以及在未来的发展有了一定的认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黄教授和同学互动

 

 

 

 

 

附:主讲人简介:

黄建忠博士,美国罗格斯大学华民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工作学院终身教授,2017年起被聘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 1998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着重于人口流动,社会福利政策对儿童和家庭的影响、资本精神与慈善、非营利组织研究、社区基金会、以及家庭暴力对父母与儿童的影响。黄教授编辑四本书并发表超过60篇学术论文。他的研究被刊登在多本国际知名期刊,包括《儿童发展期刊》、《人力资源期刊》、《婚姻与家庭期刊》、《美国公共卫生杂志》、《人力服务组织:管理,领导,和治理》、《国际社会福利杂志》、《小区心理学杂志》、《政策研究及管理期刊》、《评价杂志》、《人口经济学期刊》、《社会服务探讨》、《家庭关系期刊》以及《儿童及青少年服务》等SSCI期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