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出土西夏文献及其学术价值--著名教授论坛第356讲

发布时间 : 2018-04-17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414日上午十点,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词典学研究中心承办,中心主任田兵教授主持的著名教授论坛第356讲:“出土西夏文献及其学术价值” 在六教学楼B406教室,邀请宁夏大学西夏学研究院院长杜建录教授作了精彩讲座。

 

杜建录教授讲课中

讲座伊始,田兵教授向在场的老师同学们介绍了杜建录教授,并且强调了西夏文明的历史重要性。随后,杜教授从四个方面对西夏文献进行了介绍:一是西夏文献的发现与收藏;二是西夏文献的整理与出版;三是西夏文献整理研究展望;四是出土西夏文献的学术价值。杜教授首先提到了内蒙古黑水城西夏文献的发现。他表示,黑水城极度干旱的内陆性沙漠气候是文献得以保存的关键。此外,宁夏和甘肃地区等也发现了大量珍贵文献资料。接着,杜教授介绍了西夏文献整理研究的特点。从1908年到20世纪90年代,研究的重点在编目与叙录等,再加上文献零散地保存在中俄两国,这一期间的研究是不系统的。而20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中俄经济文化联系的加强,西夏文献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杜教授表示,随着中外合作项目研究的展开和科技的进步,大量的新资料得以公布,国家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西夏文献研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紧接着,杜教授指出,西夏文献弥补了辽宋夏金出土文献之空白,弥补了传世文献西夏史料之不足。此外,西夏文字词书的研究也具有相当高的价值。最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杜教授一一作出了解答。

现场气氛热烈

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