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戴炳然教授谈国际新格局下的欧盟与中欧关系

发布时间 : 2018-04-27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年4月26日,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359讲:“国际新形势下的欧盟与中欧关系”在五教304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复旦大学戴炳然教授。

戴炳然教授认为当今国际格局仍然是冷战后的美国一国独大,而且还会维持很长的时间,并以此为背景分析了现时世界的变化欧盟面临的问题和中欧经济政治关系等三个方面。

戴教授指出现今的世界经历的最大变化是高度全球化,尤其是在经济方面,对世界的影响深远,但是国际体制完全没有跟上这一变化。

戴炳然讲座中

其次,戴炳然教授指出了在这种情况下欧盟面临的三大挑战,分别是经济上受到仍是龙头的美国以及在后来迅速追上的新兴经济体的两边挤压,2004年东扩后欧盟出现的体制危机,欧洲一体化前景不明。

最后,戴炳然教授指出,现在的中国和欧盟的经济关系新常态是合作和竞争并存的关系。虽然近年来中国和欧盟在贸易方面摩擦不断,但总的来说经济关系不会太差,中国很可能会取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政治方面,由于意识形态价值观的差异,中国和欧盟的关系很难突破现有的不温不火状态。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只有做强自己,才能更好地应对。

参会人员就中国16+1倡议、欧元区改革、法德核心、中国企业对欧投资等热点问题展开交流讨论。

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