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孙长永做客著名教授论坛第365讲: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发布时间 : 2018-06-06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年6月3日上午,著名教授论坛第365讲在北校区加拿大中心会议室开讲。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西南政法大学孙长永教授为我校师生精彩讲授“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本次论坛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法学院承办。来自法学院、地方立法基地、土地法制研究院及广州绿色发展法治研究中心等单位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校党委副书记石佑启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孙教授对“认罪认罚”的概念及其历史沿革进行了全面完整的阐述,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优劣势进行了独到的分析,认为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制度的意义不仅在实体中保障了人权,并且可以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与冲突,指出这也是中央对于犯罪理论的重大深化。随后,孙教授还从实证的角度对现实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总结,并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未来建设作出展望。

孙教授精彩讲授

讲座结束后,在场老师对孙教授的学术讲座作了进一步探讨。

石佑启教授对孙长永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其涉及的一些公法问题作了思考和提出了见解。陈小君教授认为,这是“纯粹的学术报告”,称赞其精炼、精简、精彩,并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回归实质正义”的关系谈自己的看法。胡充寒教授则提出了在学术上对于“重大立功”的思考,并且表示“从宽”政策的贯彻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热烈讨论

孙长永教授的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孙长永教授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讲授,师生们纷纷表示对刑事诉讼中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孙长永,男,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重庆市首批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和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咨询专家、中国诉讼法学研究会刑事诉讼法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

现任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侦查行为研究会顾问,中国检察学研究会公诉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重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重庆市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学会副会长,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第一、二、三、五中级人民法院,贵州省安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毕节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十余家司法机关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