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388讲——内部冲突、外部威胁:集体行动的逻辑

发布时间 : 2018-12-17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年12月14日上午,美国杜克大学终身教授牛铭实受邀参加著名教授论坛第388讲,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内部冲突、外部威胁:集体行动的逻辑”的主题讲座,该讲座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国际关系学院承办。

牛铭实教授作自我介绍

牛铭实教授首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历程,讲述自己是如何与社会选择理论结缘,又是如何走上国际关系研究的道路,最后形成了自己的三大研究方向,即社会选择理论、选举制度和投票行为、地方治理。他以奥尔森对集体行动的分析和赫舒拉发对竞争行为的分析为基础,展开自己对竞争、联盟行为的分析框架。

牛铭实教授作讲座

他分析了两个行为体之间的冲突关系及其均衡,也分析了四个行为体两两组队进行对抗,但内部有复杂利益考虑下的博弈模型。通过数学模型对这种情况下的行为进行分析,他的模型深化了对多人互动情况下行为体冲突合作行为的理解。

现场听众提问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提问环节后鼓励同学们要加强中国研究,如他本人所研究的豆选、乡约、围魏救赵等,要将中国人的经验和智慧理论化;要善于发现国际关系中的题目,找到好的切入点,不要人云亦云;要做好文献综述,不要简单的罗列名单,而要知道巨人的肩膀在哪里,知道自己要在什么样的理论基础上进行研究。周方银院长对此也非常赞同,认为同学们应该从自己感兴趣的现象入手,对经验事实获得深入准确的把握,运用适当的研究工具来解决问题和深化自己的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