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哈尔滨工业大学赵铁军教授作客著名教授论坛第384讲

发布时间 : 2018-11-28 点击量:

本网讯 2018年11月27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著名教授论坛第384讲:“中国智慧司法建设中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应用”在南校区教学楼G208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论坛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微软语言语音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铁军为我校师生进行报告。

赵铁军教授以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应用为主题,从智慧司法建设、司法领域知识工程以及司法舆情跟踪三个方面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中,赵教授介绍了中国智慧司法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与人工智能技术,如面向司法领域的认知技术、以案件为核心的智能辅助处理技术、面向当事人和公众的智能服务、面向司法系统内部管理流程的辅助决策等。同时,赵教授还以司法领域知识工程和司法舆情跟踪两项研发内容为例,具体介绍了司法领域人工智能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应用。讲座的最后,赵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解答了师生的相关学术问题。

赵铁军教授

 

主讲人简介:

赵铁军,哈尔滨工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工大教育部-微软语言语音重点实验室主任。1997年获工学博士学位。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CCF中文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987年开始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相关研究,在国内外自然语言理解和人工智能应用方向有一定国际知名度。先后担任全国机器翻译大会、国际自然语言处理与中文计算会议的大会主席以及本领域国际著名学术会议COLING、IJCNLP领域主席。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高技术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5项,2018年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司法专题项目首席,在高水平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先后出版专著3部,获得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