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630讲:组织驾驭之识人用人

发布时间 : 2023-12-26 点击量:

本网讯  2023年12月18日下午14:30,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630讲在广外大学城校区院系楼366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谢克海主讲,广外商学院孙海龙副教授主持,讲座主题为“组织驾驭之识人用人”。

孙海龙副教授主持论坛

讲座伊始,谢教授以“谁下?ABCD淘汰论”为主题,提出如何在组织中准确识别和有效利用人才这一核心问题。谢克海教授强调,评价一个人的最佳方法是采用360度考核法,即由受考核人的上级、下级、平级对其进行全面评价。这种方法能够全面、客观地评估员工的素质和能力。

随后,谢教授详细分析了经过组织考核后,A、B、C、D四类评级员工的用人情况。对于D级员工,即考核成绩位于后25%的员工,谢教授建议立即终止合同。因为这类员工属于公司的负资产,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往往低于标准,而且可能对组织造成负面影响。此外,由于时间和成本问题,以及员工个人素质问题,对D级员工的培训和教育成本非常高,不符合公司的利益。

谢克海教授分享

对于C级员工,即考核成绩位于后50%-25%的员工,谢教授建议他们立即离开管理岗位。C级员工的素质和能力虽然符合标准,但略低于市场水平。他们对组织的危害可能大于D级员工,因为他们会逐渐僵化部门,使组织失去活力和士气,阻碍青年人才的晋升。对于B级员工,谢教授建议他们不能在核心岗位任职。他通过马谡失街亭的例子生动地说明了乱用B级人员可能给组织带来的损失。对于A级员工,即考核成绩位于前25%的员工,谢教授强调了正确的识别假A员工的重要性。有些员工可能表现出很高的综合能力,但某些指标如道德指标却较低。这样的员工可能会对组织造成破坏甚至颠覆。

在总结部分,谢教授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无论是在招聘还是在日常工作中,都应该注重人才的素质考核,而不是仅仅关注业绩。其次,决定你职业生涯的专业水准的关键阶段是在你进入职场后的10-15年。在这个阶段,你可能会受到周围环境和领导的影响。因此,选择一个好的平台和一位优秀的领导是非常重要的。谢克海教授发言结束后与部分听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回答了听众的疑问,本次学术论坛的举办,使得师生更深入地了解了企业识人用人的知识,从而极大地拓宽了我们的视野。

初稿:何荣渠

复审:孙海龙

终审:韩小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