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用培训 > 著名教授论坛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

著名教授论坛第632讲:中意文化交流与互鉴在经济领域的体现

发布时间 : 2024-01-11 点击量:

本网讯 2024年1月8日晚19:00,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632讲在广外白云山校区第一教学楼南楼107顺利举行。本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罗红波主讲,广外西语学院张海虹教授主持,讲座主题为“中意文化交流与互鉴在经济领域的体现”。

本次罗红波研究员的讲座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文化交流互鉴与经贸往来的关系;二、历史上中意经济文化交流是人类文明互鉴的榜样;三、当前加强中意文化交流是巩固发展两国经贸关系的迫切需要。

文化交流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增进了解、相互学习的过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渐由近及远地与别国接触联系,通过文化交流和互鉴,促进了不同国家生产力的发展和贸易往来扩大。促进文化交流有助于人类文明的多样性。

中国和意大利在古代是欧亚大陆东西两端强大的文明国家,是东西方文明的两个重要代表,具有典型意义,且二者文化的直接接触是冲破了重重障碍才获得的,为世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历史上中意双方有过多次使者往来,双方的文化交流是在平等的基础上开展的,没有仇视与欺诈,只有相互的仰慕和学习。

改革开放以来中意双方都有良好的交流,虽然三年疫情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停滞,但如今冬去春来,双方在经贸领域的交互已经变得尤为突出。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中国和意大利比以往更需要增进文化交流和互鉴,扩大和巩固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

最后,罗红波研究员鼓励在座的同学们积极发挥意语人的专业能力和素养,承担起在新时期新时代促进中意两国文化交流互鉴的责任。


                                                                                         初稿:卢慧珂

                                                                                         复审:李晶、詹思齐

                                                                                         终审:张海虹

关闭